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郑州管城深化道德领域教育整治工作树良好风尚
2012-12-19 15:36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体局按照“公民道德建设”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全区教育系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一是以价值体系为核心,开展道德教育。坚持深化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以局属各党支部为单位,围绕社会公德建设,增强爱党爱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意识;围绕职业道德建设,增强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履职尽责意识;围绕家庭美德建设,增强敬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意识;围绕个人品德建设,增强诚实做人、友善待人、诚信做事意识,组织职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促进全区教职工自觉遵循、积极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

  二是以课程文化为引领,浸润道德灵魂。管城区教体局将公民道德资源的挖掘和体现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分学科、分阶段确定学科德育目标、德育内容。根据郑州市关于构建道德课堂,提高师生生命质量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对构建道德课堂进行了理论的思考和实践的探索,对道德课堂的教学流程及评量学生的学习状态采用了行动研究的方法进行挖掘,使广大教师不仅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而且使课堂教学呈现道德的生命状态,形成了具有管城特色的课堂文化。郑州市第二十九中学所研究的生命教育课题被列为国家级课题,该校也被确定为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学校;管城三中所倡导的生本课堂,充分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和谐;港湾路小学的幸福教育,融洽了师生关系、生生关系,推进了素质教育的发展。

  三是以行为文化砺品行,深化道德内涵。行为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方面,集中体现着一所学校历史文化积淀,是学校育人活动中最直接、最广泛也是最深刻的部分。管城区教体局在全区中小学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重点通过传统的春节,强化了敬祖意识、亲情意识;通过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强化了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中秋节,深化了青少年儿童亲情、团圆意识;利用重阳节,弘扬尊老爱老优良传统,将传统文化精神渗透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学校从传统节日中汲取营养,以节日活动为载体点亮生命,润泽童心。

  四是以透明办公强素养,优化服务提效能。坚持一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热情接待前来办事和来信来访的干部群众,认真实行“首问负责制”,不推诿,及时准确处理事项,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句好话、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个具体答复。微笑服务,礼貌待人。能当天办完的事情,绝不拖到第二天,能本周办完的事情,不能推迟到下一周,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稿源: 郑州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