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惠州:7环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
2012-12-19 15:36

  党的十八大报告突出了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部分对我国道德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大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广泛开展“五个全民行动”、“道德讲堂”建设、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并积极打造“好人之城”,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培育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新风

  我市多年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注重培育各类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引领时代精神,培育社会新风。

  据介绍,我市连续多年坚持开展“感动惠州”人物评选、“十佳好母亲”、“十杰青年”、“百佳外来工”、“十佳廉政公仆”等评选活动。此外,重点依托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扎实开展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议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鼓励干部群众从身边发现凡人善举。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涌现出古槐基、李惠云、李燕书、张宋、陈元娣、赵喜昌等1000多位各类道德典型。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广大市民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生动局面。

  扎实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

  今年5月以来,我市坚决落实中央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扣住道德教育、自查自纠、市民巡查、道德评议、选树典型、加强管理、形成氛围等7个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活动中,本地媒体和网站相继推出了“文明惠州文明风”、“公民道德大家谈”等多个专题专栏,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在教育治理活动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问题开展及时有效的舆论监督。

  与此同时,我市结合“三打两建”工作,组织安排食品行业、窗口行业的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的管理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并针对问题加以整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普通市民代表等对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巡查。

  强化道德宣讲扩大好人示范效应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我市通过新闻宣传、道德模范巡讲、道德讲堂讲演等方式,大力宣传惠州好人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放大道德示范效应,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本地媒体和网站开辟了“文明有礼惠州人”、“学雷锋、做事好、当好人”等专题专栏,定期对全市涌现出来的各类好人好事进行报道。为加强道德宣讲,我市组织“道德模范”巡讲团,深入全市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和学校等,开展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同时,将“中国好人”古槐基、“广东省道德模范”刘芬、“三打”英模梁斗兴等人的事迹进行创作编排,通过“道德模范故事汇”的形式开展巡演,焕发出强大的道德共鸣。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已举办道德模范巡讲、巡演500多场次。

  此外,我市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180多个道德讲堂,开讲500余场(次),受众超过10万人次。古槐基、李金海等“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惠州好人”纷纷走进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好人好事,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更多人崇善尚德。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市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全民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民阅读、全民道德修身、全民文明创建、全民关爱未成年人等“五个全民行动”,并着力推动全民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让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的实践中来,为“好人之城”建设添砖加瓦。(记者彭红霞)

 
稿源: 惠州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