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苏州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纪实
2012-12-19 15:36

  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苏州市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的实际行动。两个多月来,苏州市及所辖五市(县)“六城联动”,采取群众乐于参与的道德教育形式和针对诚信公德缺失的社会监督形式,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群体效应“道德讲堂”教育百万人

  7月7日,“道德讲堂”活动在常熟市碧溪新区溪东村开讲。“宣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向他们学习,就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争当一个有道德的人。”溪东村党委书记唐耀东说。在吴中区也是如此,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教育的身边教材。5月18日,对2006年以来全区涌现出的67位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放大先进典型的群体效应,认真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展示文明吴中的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我市有8位全国全省道德模范、65位“中国好人”,社会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道德实践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宣讲提纲》为主要内容,走进遍布全市各个领域、各类人群的2000多个“道德讲堂”、“道德评谈”活动基地,广泛开展道德教育活动200多场,向群众发放80万份活动宣传资料,教育干部群众上百万人。

  三大领域广泛开展自查自纠

  “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应最大限度地吸引群众参与。”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文伟说。年初,市文明委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三大领域的7个重点部门开展调查研究。

  5月22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把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作为率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群”的重要抓手,下辖各市(县)、区以及30余家主要部门、600多家文明单位、行业主要负责人参会。

  针对诚信缺失、公德失范两大问题,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三大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并接受媒体舆论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志愿者巡查,干部群众主动开展道德评议,在市长热线、党报热线、行风热线增设专项监督内容,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000余个,提出了治理措施,形成了有很强针对性的自查自纠报告和道德评估意见,目前正抓紧落实整改措施。

  社会监督排查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目前,市文明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已召开联席会议5次,七大环节细化工作任务20多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沧浪区以食品卫生保障为切入口,围绕百姓关注的食品等问题,开展10余次专项整治活动,出台《沧浪区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执法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聘请10名社会各界人士为社会监督员,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吴中区商务、卫生等相关单位分别进行专项教育自查自纠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6月中旬,金阊工商分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局、区市容市政局、区旅游局等都相继开展了各项治理活动。区食药监局针对旅游景区周边餐饮单位的熟食卤菜制品和餐具,组织卫监、疾控人员开展安全监督抽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局开展历时4个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辖区内的非法行医,没收药品器械600公斤,罚没款14000元,保障了老百姓医疗安全。(张帅)

 
稿源: 苏州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