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内蒙古包头举办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活动
2012-12-19 15:36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允广、全国身边好人贾占全等十几位道德践行者参加活动。

  一名讲师在演讲

  为巩固包头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总体要求,大力倡导传统道德风尚,提高公民道德素质。7月6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主办,包头道德志愿者协会和包头义工联承办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暨全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包钢少年宫举行,这也拉开了包头市以“弘扬中华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第二届公民道德论坛的序幕。担任报告演讲的团体是中华文化弟子规汇报团,报告内容包括“百善孝为先”、“学习传统文化、提升生命价值”、“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等。据介绍,参与演讲的是一个以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志愿者团体,由社会各阶层的专家学者、影视明星、企业家、官员、农民、普通市民自发组成,包括中央文明办原处长、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田永胜等,他们对传统文化学习、实践多年,以自己的经历和亲身体会,在全国各地巡回作报告。据了解,此次论坛活动为纯公益性质,不卖门票,无商业性,现场观众免费发票入场。为期三天的讲座有1000多名观众参与,同时,有100多名义工为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讲述行善的故事;台下,汇集我市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感受着善行的力量。

  道德践行者传播善行

  道德公益论坛的所有报告成员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道德践行者,他们用真实的故事,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先进模范事迹,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到动情处,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带着遗像上讲台》是一个年轻女孩的演讲题目。她叫何依依,原是一个模特,曾过着萎靡的生活。在患上了癌症之后,她开始抱怨生活,更是十分怨恨抛弃她的丈夫。然而,在接触了传统文化之后,她开始醒悟了,不但原谅了她的前夫,还带着自己准备好的遗像走向讲台,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

  王希海被评为中国新二十四孝人物、感动中国人物,他20多年如一日地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父亲,他的孝行感动着成千上万的人们。在现场,王希海向大家讲述着自己的故事:1980年,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年仅23岁的他遭遇了父亲因脑出血成为植物人的变故。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又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当时仅有23岁的王希海肩上。面对现实,王希海不但放弃了去马来西亚工作的机会,而且放弃了成家的念头,一直照顾他的父亲。

  大同市的地税局局长张瑞则用自己和同事学习《弟子规》之后的变化,讲解并分析了《弟子规》对于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程志杰,曾打架斗殴、放高利,当过黑社会老大,他通过自身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学习传统文化的,以及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浪子回头”的故事,不禁让人陷入深深地思考中。

  道德践行者们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事例,向社会传递着人间真情的可贵,传递着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那一个个平凡人创造不平凡的事迹也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让人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温暖。

  各界人士接受文化洗礼

  论坛第一天,原本要求参会人员8点钟进会场,可一些市民从早晨6点就等在门口了,然而由于会场容量有限,一些市民被挡在了门外。一个老大爷惋惜地说:“我本来想会场那么大,而且又不是星期天,地方肯定够用,就没有打电话预约。没想到来了之后,居然没地方了,不能进去听,实在太可惜了。”

  进入会场,记者不禁为之一震:诺大的论坛现场寂静无声,只有讲课者浑厚且具有感召力的声音,以及观众不时报以的热烈掌声。一个坐在后排的女士认真地听讲,认真做着笔记,听到动情处还不时地用纸巾擦眼泪,她告诉记者:“这些老师讲到我心里去了,我把讲座重点都记了下来,回家给孩子也讲讲,让他也学学咱们的传统文化。”

  当记者采访包头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齐晓红主任时,她边擦泪水边说:“老师们讲得太感人了。我们单位组织了干部职工和个体私营企业会员20多人参加这次论坛,就是希望干部职工和个体户们都能来学习传统道德和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

  此次论坛的工作人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工,他们作为论坛的工作人员除了为参会人员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外,自身也深受传统文化的感染,但凡有人需要帮助他们都会先鞠个躬,然后再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对此,包头义工联的负责人李强笑着告诉记者:“受到各位老师的感染,我们要求义工们要实施鞠躬的礼仪。千人的大会场内秩序井然,几乎没有中途退场的人,这次论坛能取得如此成功,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

  此次主办方之一的包头市道德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殿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公民的道德素质,为文明包头作贡献。(赵宇)

 
稿源: 包头市文明办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