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新疆:文明城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
2012-12-19 15:36

  中央文明委部署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以来,克拉玛依市及库尔勒市的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级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市民广泛参与,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了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开展。

  克拉玛依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正在进行

  加强宣传教育。6月27日,克拉玛依市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工作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仲军传达了中央文明委在江苏常州召开的交流会的主要精神,介绍了各地教育治理活动以及常州道德讲堂建设的先进经验;市质监局等单位汇报了近期教育治理活动的开展情况;市委书记徐卫喜对教育治理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中央文明办宣讲提纲出台后,市委宣传部一方面用宣讲提纲的精神充实道德大讲堂的内容,另一方面抽调食品、窗口行业的骨干组成了宣讲团,于6月下旬起深入基层单位进行宣讲。

  开展自查自纠。克拉玛依市文明委、文明办以食品安全领域、商品流通领域为重点开展自查自纠:一是采取政府主管部门与食品行业、窗口行业的单位结对子的模式,增强自查自纠的针对性;二是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结果,各部门各单位现场回答市民提问,由市民进行监督;三是通过媒体直播栏目曝光治理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紧整改;四是会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等执法部门,对全市食品行业、商品流通领域的单位进行了全面巡查,从检查结果看,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案例,对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食品安全和商品流通环节的满意度较高。

  组织市民巡查。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队伍和具有相应资格、条件的市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以外,还依托数字化城管和环卫工人组成巡查队伍,数字化城管的城市管理监督员们将公共场所发现的诚信缺失和道德失范现象作为采集对象上报监督中心,通过特定流程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环卫工人经过专门培训后,开始履行对诚信缺失和道德失范现象的劝导职能。

  切实加强管理。克拉玛依市把教育治理活动与诚信体系建设、“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交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诚信之星”评选等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以及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的管理部门的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食品行业的管理部门中推广了“四知四清”工作机制,获得各族市民广泛认同。

  库尔勒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正在进行

  库尔勒市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全面展开。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并把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明确到人,先后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进行。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库尔勒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四大班子各一名领导为副组长的库尔勒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工作领导小组,3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在市文明办设立专项教育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调专人负责这项工作。5月30日召开了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对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二、下发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自治区、自治州文明办的要求,印发了《库尔勒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的实施方案》和《“三大领域”道德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责任分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将“三大领域”教育治理工作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督查汇报、市民巡访等工作制度,促进工作落实。

  三、进行量化考核

  市文明委还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列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在5月底到6月上旬组织的对自治区级和自治州级文明单位检查考核中,市文明委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列入文明单位的考核内容,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提问、组织干部职工考试等方式,了解单位在活动的组织领导、道德教育、组织道德评议会、选树道德典型、宣传氛围等方面的情况,按照“优”、“良”、“差”逐条作出评定,并给予一定的分值,从而有效调动了文明单位开展教育治理活动的积极性。

 
稿源: 新疆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