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新疆库尔勒五项举措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2012-12-19 15:36

  为进一步深化全民修身行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由库尔勒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市商经委、市爱卫办、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采取五项措施,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文明提示,公开承诺。在各餐饮门店、各食堂入口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饮和食德齐修身,文明餐桌树新风”、“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文明就餐、节用惜福”、“不剩菜、不剩饭”等友情提示牌或提示语,有条件的也可以在餐具、环保打包餐盒、塑料袋印上文明提示语。各餐饮门店公示四项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

  二是鼓励节约,绿色消费。各餐饮门店在顾客用完餐后,对节约点餐、不留剩菜的餐桌,以桌为单位进行适当奖励;对留有剩菜的餐桌,服务员主动向顾客建议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并免费提供打包服务。

  三是摒弃陋习,文明修身。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端正就餐观念,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实现由“爱面子、讲排场的畸形消费”向“重实情、求健康的绿色饮食”的转变。坚持文明节俭美德从小抓起,让文明餐桌进校园,积极开展学生养生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街道、社区倡导家庭绿色餐饮,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倡议书等,引导居民节约粮食、合理搭配、遵守餐桌礼仪,使餐桌文明全面普及推广。

  四是加强卫生,促进环保。各餐饮门店、各食堂坚持采购和使用合格的餐具、食品原料和其它原辅材料,在醒目位置悬挂餐饮服务监督公示牌,标明食品安全等级。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余垃圾的产生。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强化节俭意识,注意温馨引导,提高文明素养,不断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

  五是创建示范,提升品位。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办法,逐步形成行业协会自律、群众自觉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对于行动积极、效果明显、示范作用突出的给予奖励,媒体重点宣传推介。年底,将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示范店、示范食堂、绿色餐饮家庭等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甄庆彬)

 
稿源: 新疆库尔勒市文明办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