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辽宁省文化系统开展道德教育 推进信用建设
2012-12-19 15:36

  按照文化部《关于在文化系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的通知》要求,辽宁省文化厅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公共文化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文化系统诚信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认真落实,强化职工道德教育

  辽宁省文化厅以科室讨论为基础,每周开一次总结会,在工作环节中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辽宁省群众艺术馆以创先争优、自律、敬业、政德教育为主题,开展提升道德自觉教育活动;辽宁省文物总店开展了学习“周恩义”、开展岗位培训和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等活动;辽宁歌剧院设立了“无私奉献,做社会主义文明实践者”的公益宣传专栏,对职工在“文化志愿者走基层”等活动中勇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和表扬。全省文化领域道德文化建设呈现了良好的态势。

  联系实际,加强整改

  辽宁省图书馆开展“学习郭明义传承雷锋精神”活动,全馆职工在各项工作中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对外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多次受到读者表扬。辽宁省群众艺术馆通过发放意见征集表、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查找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辽宁省博物馆在展楼显著位置设立观众留言簿,制定了《领导干部服务公约》、《辽宁省博物馆窗口服务公约》和《辽宁省博物馆观众服务规范》,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规定窗口部门党员面向观众挂牌服务。辽宁省文物总店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开展民主评议,将整个活动纳入年终考核。省文化厅行政处学查并举,主动邀请驻院单位及群众到单位巡查、座谈,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辽宁演艺集团以环境治“脏”、服务治“差”为重点,致力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辽宁歌剧院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庆七一、坚定信念、学雷锋、不忘宗旨”的系列活动,推出“创先争优成果展示”。辽宁芭蕾舞团针对本团特点,组织了管理、教育、教学研讨、艺术研讨等专题讲座和会议;定期安排“艺术大讲堂”学习,邀请老一辈艺术家与年轻演员探讨艺术与人生,培育了年轻演员“艺品”和“人品”。

  发挥文化功能,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辽宁省图书馆开展了包括“辽海讲坛·辽图讲座”巡讲、“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专题图片展览”、“弘扬雷锋精神影片展映周”等系列文化活动;创新服务手段,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移动图书馆”业务。辽宁省群艺术馆自7月份以来,举办了三期公益文化讲座,组织馆办文艺团队辽宁群星民族乐团、舞蹈团、老年模特团等积极参与社会、社区、省直单位开展的道德领域专项教育和治理的宣传教育演出活动,受到好评。辽宁省博物馆下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考古中华展”“清宫藏金银器展”、“画说红楼展”等大型历史文物与艺术品展,编辑出版多部历史文物普及读物,举办多场历史文物知识公益讲座。辽宁省文物总店开展学雷锋免费鉴宝活动。辽宁演艺集团在剧院周边设立公益广告,同时以开放市民剧场为主阵地,建立道德讲堂。辽宁歌剧院为提高基层群众的文化素质,加强公民道德教育,与新乐街道办事处公益社区结成了文明共建单位,8月1日在省政府人民会堂与社区省政府武警中队联合举办了“庆八一,军民共建文明城”拥军晚会,收到很好的社会影响。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拓展道德实践活动

  辽宁省文化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文化志愿者走基层”系列活动的通知》,得到全省公共文化单位的积极响应。辽宁省图书馆成立了“辽宁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组织”,招募暑期学生义务图书管理员在各对外服务部门进行实践活动,并定期组织志愿者座谈会;还成立了“辽图人爱心团队”,号召大家捐款资助困难学生。辽宁歌剧院大力开展文化走基层公益演出活动,歌剧院志愿者演出团已演出了“奉献、感恩、付出,慈善”晚会等公益演出百余场。

 
稿源: 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