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突出问题治理
吉林长春“道德一条街”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2012-12-19 15:33

  延和朝鲜族乡按照长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关于建设道德讲堂的要求,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投身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延和乡党委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开展了“道德一条街”建设。

  创新思路,探索符合少数民族乡镇实际的道德讲堂建设方式

  思路上明确了“道德讲堂”建设的群众主体地位,落实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工作要求。根据延和乡幅员面积较小,群众生活地相对集中的特点,选择在群众居住集中,交通便利的延和村三组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结合当前农村工作实际,把道德讲堂的课堂讲授方式搬出课堂、展馆,将道德讲堂建设成思想道德宣传一条街的模式,把思想道德宣传做到农民家门口,做到阳光下。不仅扩大了道德宣传的广度,引起群众的共鸣,更形成了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活化载体,挖掘符合少数民族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实际需求

  延和乡是典型的朝鲜族乡镇,朝鲜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90%以上且现常住居民多为老人和孩子。选择合适的道德宣传教育活动载体,把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及目标寓于日常生活,对受教育者实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达到教育目的的教育形式就成为道德讲堂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课堂讲授,观看宣传视频等需要把群众集中起来的宣传方式就显得难以施行。而采用道德一条街建设,把道德宣传做到家门口,群众每日出入都可观看道德宣传栏,并且图文并茂,色彩鲜丽的宣传图画方式在极大地增强了道德宣传吸引力的同时也赢得了群众的极大认可。

  充实内容,增强少数民族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在宣传内容设置上,围绕社会公德以“善”字为核心,引导群众常怀善心,常行善举;围绕职业道德以“诚”字为核心,引导群众以诚立身,以诚兴业;围绕家庭美德以“孝”字为核心,引导群众以孝为本,孝以养德;围绕个人品德以“责”字为核心,引导群众增强责任意识。

  在宣传栏内容设置上,首先是总章,总章内容包括公民道德建设重要意义,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四德”具体要求,村民行为规范歌歌词,村民道德规范歌歌词等五个部分。其次是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栏,包括主题标语,事迹简介,人物图片,反思评论。其中主题标语的设置,凸显主题,凝练道德模范人物的珍贵品质,引起共鸣,反思评论则引出弦外之音,联系实际、联系当下,起到使受众自我剖析、反思自省的教育效果。

  “道德一条街”的建设获得延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支持与好评。建成一月以来,前往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已达400多人次,并对“道德一条街”的后续建设积极献言献策,目前,已收集意见和建议30多条,这些都体现了人们对道德建设的极大热情。

  “道德一条街”建设,把道德讲堂搬到群众家门口,创设了一个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新平台,通过宣传一个个来自群众、在全国反响热烈的道德先进人物,传播一件件细微处见精神、平凡处显伟大的优秀事迹,营造了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激发了人们向善向美的高贵品质,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投身到道德实践中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

 
稿源: 长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