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航拍高速免费首日路况 出现长达40公里“车龙”
  9月30日,京珠高速广州太和收费站处汽车排起了长龙。今年中秋国庆是施行道路免费通行政策后的首个长假,据预测,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同比增长四至八成。……详细内容
更多
“秋运”高速免费大餐遭遇“堵”节(组图)
  今天是中秋佳节,而就在昨天,通往回家路的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陷入“瘫痪”。“崩溃”、“太夸张”、“人山人海”……这是堵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乘客的真实感受和所见。……详细内容
更多
—— 最新报道 ——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挨在一起,9月29日(星期六)上班,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共放8天。 这种中秋紧接着国庆的情况,大约每19年就会出现一次。
天气信息 中秋购买月饼注意事项
交通信息 天津17条高速免费通行
公交查询 天津西站南站加开临客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被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秋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

    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

    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赏月
    我国自古就有赏月习俗,《礼记》记载“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周代,中秋夜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明清后,赏月风俗依旧,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风俗。
祭祖
    在北方,山东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
拜兔爷儿
    兔儿爷起源明末。明人纪坤的《花王阁剩稿》:“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已由祭月转变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
玩花灯
    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中秋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过节要玩灯。当然,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相见欢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更多中秋节诗词请点击】

·天津市民喜迁保障房 中秋月圆人团圆
·高速路首次免费带火租车市场 市民提车需检查
·走基层:和谐社区环境美 情满中秋赞幸福
·津城靓丽街景迎“双节” 充满浓郁节日氛围
·情满中秋:村宴干家客 欢歌庆佳节
·情满中秋: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情
·情满中秋:鱼水深情度佳节
·假期出行:铁路 机场 客运迎来客流高峰
·假期出行:高速免费首日 天津通行平稳
·黄金周公交配车达历史高峰 7000余部车保障出行
更多
·长假变身“相亲周” 单身青年称“比上班还累”
·加长版长假游客“爆棚”拷问中国景区预警机制
·航拍高速免费首日路况 出现长达40公里“车龙”
·浙江高速车流爆发性增长 网友称女生请带尿不湿
·长假首日各地大堵车 网友吐槽微博已超7千万条
·浙江多条高速变“龟速” 车主称可堵到晚上赏月
·三沙市军民联欢庆贺建市以来首个国庆中秋(图)
·黄金周各地流量呈“井喷”式增长 部分高速拥堵
·“秋运”高速免费大餐遭遇“堵”节(组图)
·女生被堵在车站打电话哭诉:妈妈我挤不上车(图)
更多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