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和平区几位老师 两年来为10岁脑瘫孩子家中授课
2012-12-20 14:19

  和平区中心小学26岁的小学女教师马丹,冒着雪又踏上了去龙龙家的路。10岁的龙龙患有脑瘫无法跟正常孩子一样上学,马丹和几位老师一起把教室搬到龙龙家,打造了风雨无阻的“一个人的课堂”。从“3+2”教起,两年过去了,现在的龙龙已能进行1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

  “折翼小天使”很好学

  马丹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2010年第一次见到龙龙时的情景。那天,马丹第一次来到李成龙家,从孩子家人那里得知,龙龙已经10岁了,由于早产,生下来就患有脑瘫,四肢行动受阻,双手不灵活,拿东西困难,双脚无力,不能行走,因为脑瘫,语言功能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受到影响。龙龙的爸爸妈妈工作很忙,还要照顾龙龙的双胞胎弟弟,龙龙大部分时间都由姥姥姥爷照顾。背书包到学校里上学这个对于同龄孩子来说很平常的事情,龙龙却可望而不可即。

  马丹记得当他们把书本、文具等礼物送给龙龙,告诉他以后有老师会到家里给他上课时,龙龙大声地喊道:“谢谢老师!”这句话,让她觉得龙龙是一个很懂礼貌的乐观的孩子。

  “曾经听说,生来就残疾的孩子,是天上掉下来的‘折翼小天使’,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和其他孩子一样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马丹说。

  众老师帮龙龙了解外界

  “一个人的课堂”让龙龙接触到了陌生人,老师们成为龙龙了解外界的窗口。马丹给龙龙讲学校里的趣事,还把学校里的其他老师介绍给他。“龙龙喜欢阅读,而他所接触的媒体多是电视或者电脑,我们每次都从学校的图书馆里借出龙龙喜欢的书,让他阅读。每次拿到新书,龙龙都特别高兴。”

  马丹告诉记者:“患脑瘫的孩子数学逻辑思维不发达,计算对于他来讲十分困难;发音吃力、手指不灵活、看东西不方便、不能久坐等问题对于龙龙学习造成很大困难。但每次我们讲课的时候,他都努力去想、去看、去念,孩子这些无意的举动,让我们十分感动。后来,我们商量,要根据龙龙的情况,所教的知识要能帮助他今后的生活。学数学要会算账、认表等,学语文要让他能用电脑打字。”

  “爱心课堂”会继续下去

  马丹利用小棒、口算卡片等训练龙龙的计算能力。“有时刚刚讲过的题目,龙龙一会儿就忘,我们就再讲再教;利用手机、拼音卡片等训练他的拼字能力,龙龙读得不标准,我们就反复读,让他听。龙龙从原来‘2+3’都不知道得几,到现在可以很快地计算10以内加减法,进位的口算对他也不是问题;还可以拼读很多汉字。看到龙龙的进步,我们说得最多的话就是‘龙龙,你真棒!’‘龙龙,真聪明!’”

  龙龙的手不能写字,马丹和她的同事们每次都注意训练他的手、眼、脑协调能力,老师们设计了很多训练方式。老师总是有意对他说:“龙龙,这个知识我们学完了,你能帮老师把教具收拾好吗?”马丹告诉记者:“虽然龙龙每次干得很吃力,但是很认真,当他收拾好,把教具交给我们时,他很兴奋,体会到了成功感。作为奖励,我们总会发给龙龙小粘贴和好吃的。”

  如今,每次马丹进入龙龙家楼道的时候,就会听到龙龙在2楼喊:“马老师好!”听到这些,马丹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她说:“现在,我们更加体会到教师这一行业的价值与神圣,以后会将这‘一个人的课堂’继续下去。”(记者胡春艳于海珍)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