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七旬美籍华人是位公益达人 在津当了十年志愿者
2012-12-20 14:24

  梁张辉林,一位70岁的美籍华人,一位投身慈善事业的老人。自2002年定居天津开发区后,她已经在天津做了整整10年的志愿者,并将自己在国外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带到了中国,带到了天津。今年12月5日是世界志愿者日,这一天,梁张辉林同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殊荣。面对荣誉,老人只说了一句话:“只要我能行走能说话,我将永远是个志愿者!”昨天,老人又拿起扫帚,加入了清扫街道的行列。

  带头扫街倡导环保

  昨天上午,记者在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见到了梁张辉林女士。当时,身为会长的她正准备与志愿者们赶往开发区天江公寓地区清整街道,发放爱护环境倡议书,于是,记者随他们一同前往。对于这次活动,梁张辉林介绍说,天江公寓是开发区一个青年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每天早晨7点半到8点,不少年轻人在这里边吃早点边等车,不少包装早点的塑料袋、包装盒被随手丢在地上。前段时间,这一带的垃圾桶一夜之间被盗不少,更加重了随手丢垃圾现象。环卫工人每天累弯了腰,仍然捡不完被乱丢的垃圾。

  今年11月,在梁张辉林的倡导下,开发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发区行政执法检查大队第三中队联合发起“我爱洁净天江”志愿服务活动。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天江公寓附近,劝阻随手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的同时,志愿者协会精心制作了海报,号召人们爱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并公布招募热线,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70岁高龄的梁张辉林不但亲自带领志愿者上街捡垃圾,还动员附近企业参与进来,由他们分派班组每周扫街一次。梁张辉林说:“清扫街道只是手段,带动大家树立起公共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养成好习惯才是最终目的。”

  以身作则亲力亲为

  身为会长,梁张辉林不仅倡导、组织志愿者团体献爱心,自己也是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以个人名义资助贫困学生,为山区儿童捐款捐物,带头进养老院打扫卫生……截至目前,梁张辉林个人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1.1万小时。协会秘书长陈继红告诉记者,梁张辉林多年来一直是义务工作。而且协会有客人来了,她常常自己掏腰包请客人吃饭;考察项目、钱款捐赠过程中的路费,也是她自己掏钱。在会计和同事的记忆中,她从没有因为这些报过账。

  梁张辉林以她的诚信和个人魅力感染了社会各界,使爱心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而且,在她的感召和影响下,“志愿服务”、“乐助乐捐”、“感恩回馈”等慈善公益理念深入民心。

  公益之路仍将继续

  自2004年1月泰达志愿者协会成立至今,梁张辉林带动了96个企业团队的6055名志愿者,将社区志愿服务遍及社区文化、治安、清洁、关爱等领域,创建医院、图书馆等六大公益服务基地模式;举办助残联谊会、老少同乐会、慈善篮球赛等形式多样、宜于参与的各类特色大型公益活动;还将志愿服务与慈善相结合,扶贫助困,助学、助残、助老、救助病童,直接和间接募集、捐赠款物达1000多万元。

  梁张辉林告诉记者,她于2002年1月随丈夫从美国搬到天津长住。2003年9月开始,在开发区国际学校从事志愿工作,2004年1月,开发区志愿者协会成立后,先后担任副会长和会长。“在国外时,我一直从事社区志愿工作,不论是邻里、社区、学校、医院等处都有我的身影。回到国内,我觉得我应该把自身的智慧、体力、经验拿来奉献在我居住的地方,让当地民众得到帮助和益处。”梁张辉林说,在天津的10年间,她和国内的爱心人士一起为病童、孤儿、老人、残疾人、贫困学生、农民工等做着各式各样的服务,每当看到这些弱势群体因为他们的帮助感到幸福、快乐,梁张辉林也会由衷感到高兴。本报记者孙启明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