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0后小伙张鹏照顾身患尿毒症“老同事”白志芃
2012-12-20 14:26

  “都是因为我,连累了身边的朋友们……”由于尿毒症而导致严重肾衰竭,38岁的白志芃如今每两天就要做一次透析来维持生命。每次说起自己的病,他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这么多年来如果没有朋友的支持,他很难想象自己是否还会活到现在。对于曾因是同事而结缘的张鹏来说,白志芃的病情越重,他就越不忍心放手,甚至把自己的生活费拿出来贴补白志芃的医药费。他只希望,这个“老同事”能继续活下去。

  命运多舛朋友相助

  走进张鹏和白志芃租住在万德庄紫云里的独单,让记者感觉到他们好像是大学时代的室友,两张床中间摆放着餐桌和电脑。由于没有时间收拾,屋子里显得有些零乱。“这里距离总医院近一点,所以就先在这凑合了。”张鹏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白志芃没有工作,而他的收入也不高,只能将就一些,而且为了给白志芃治病,也顾不上其他的。

  因为最近一次意外,白志芃摔断了骨头,只能躺在床上休息。然而记者注意到,由于长期的肾衰竭引发肾性骨病,白志芃的牙齿、颧骨、鼻骨都已经变形,甚至连说话也很吃力。他向记者坦言,在他16岁那年,母亲因为肝癌去世,不久后,父亲也因白血病撒手人寰。因为生活困难,白志芃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工作,身体一直还不错,直到2006年8月,不幸再次降临。当时他从唐山出差回家,突然发烧并吐血,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患了尿毒症。令他伤心的是,唯一的哥哥到医院探望一次后,就失去了联系。此时,张鹏和多位同事轮流到医院照顾,才让白志芃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感同身受不离不弃

  话虽不多却很憨厚的张鹏是来自贵州省的一位小伙,他32岁,曾在天津上大学,毕业后就留了下来。他在一家手机销售公司工作时结识了白志芃,并渐渐积累下深厚的友情。“其实我也是个孤儿,很小的时候父母都去世了,跟着姑姑长大,十几岁就独自离家,所以很能理解他的那种无助!”张鹏告诉记者,也许是他和白志芃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因此他们成了最好的朋友。令白志芃感动的是,他刚入院时,张鹏就及时赶到医院。尽管不是家属,但在联系不到亲属的情况下,张鹏担起责任,在医院接连下发的《病危通知书》和插管透析的同意书上签字。

  为了坚持做肾透析,无力继续工作的白志芃只能卖掉了还未还完贷款的房子,而最后手中只剩下15万元。又要租房子又要治病,这点积蓄只维持了3年多,到2009年时白志芃就只能向远在南方的亲戚和身边的朋友借钱度日了。这些年来,朋友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他送点钱,慰问一下。但随着大家各自成家,也难以像以前一样来照顾他了,只有张鹏还一直坚持守护在他身边。

  救命要紧甘愿付出

  “他又没有亲人在身边,您说我怎么能不管呢?”张鹏对记者坦言,他帮助白志芃一方面是因为友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忍心”,他不知道自己一旦放手,白志芃会陷入一个什么样的处境。2010年,在张鹏的帮助下,白志芃终于办理了低保和医保。

  如今,张鹏在鞍山西道的一家披萨店工作,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多,除了交房租、水电费和生活费以外,其余的钱都用来贴补白志芃了。“现在我俩的钱加在一起,只是刚好能维持,谁也没有积蓄,所以经不起一点变故。”张鹏甘愿为了朋友出钱出力,但因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也常常过得提心吊胆。而且为帮白志芃跑腿,张鹏时不时要请假。尽管很担心,尽管放弃了自己的生活,张鹏却没有怨言,他只希望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够延续朋友的生命。

  采访结束时,张鹏也希望在眼前的特殊困难时刻,白志芃的哥哥能够出现,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可以帮助这个可怜的年轻人。姜樾摄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