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吴淑苓和丈夫回报好心人 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服务
2012-12-20 14:28

  吴淑苓是位看上去很普通的中年妇女。令人痛心的是,自幼患“婴儿瘫”的她落下了终身残疾,出门必要架拐。然而她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坚持为大伙做奉献。自12年前她和丈夫一起搬到西青区秋爽西里小区后不久,就开始义务清扫楼道,迄今从未间断。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西青区秋爽西里4号楼看到,与一些老旧小区不同,该楼门内的地面清扫得十分干净,楼梯扶手被擦得一尘不染。在三楼,记者见到了正在擦拭护栏的吴淑苓。这个憨厚的中年妇女表示,因为自己的“婴儿瘫”,平时只能拄拐出行。她与丈夫刘瑞林没有儿女,两人相依为命过日子。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吴淑苓显得很不好意思,她说每天清扫楼道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用这个方式去回报曾帮助过她家的好人们。

  遇到困难好姐妹相助

  多年前,结婚不久的吴淑苓夫妇住在原天津市市政公司的临建大院内。因为吴淑苓有残疾,邻居们时不时到她家嘘寒问暖。被吴淑苓称为老姐妹的刘杏金就是其中一位。吴淑苓说:“刘大姐下班回家后还要一个人拉扯孩子,她看到我行动不便,就隔三差五到我家,帮我去市场采买,帮我打扫屋子、料理家务。她把我当成了一家人!”

  1987年以后,吴淑苓和丈夫先后“下岗”离开了工作单位。没了生活来源,吴淑苓夫妻一下子陷入困境。刘杏金知晓后来到她家,家境也不宽裕的她二话没说,掏出钞票塞到吴淑苓手里:“大姐知道你俩困难,这钱你先收下。”说到此处,吴淑苓的眼眶里已经满是泪花,她说:“那时我们夫妻俩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没有任何偿还能力,但刘大姐还是把钱送来给我们,我们从内心里特别感动。”吴淑苓经过考虑,最终也没接受这笔钱,她对刘杏金表示,虽然他们有残疾,但想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换来幸福的生活。

  刘杏金被吴淑苓夫妇的坚强感动了,她四处帮这夫妇俩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一家毛衣加工点同意让吴淑苓去工作,而刘瑞林也在刘杏金的“引荐”下找到了早点铺服务员的工作。吴淑苓说,这辈子她遇到刘杏金是她的福分,正是有了这个好姐妹的相助,她家才摆脱了衣食无着的困境。

  喜迁新居好邻居关爱

  2000年,吴淑苓和刘瑞林退休了。多年的辛苦付出,让他们有了点积蓄,生活状况逐渐得到了改善,并且从临建大院搬到了秋爽西里的楼房中。吴淑苓说:“刚搬入秋爽西里时,虽然楼上楼下的邻居连我们姓啥都不知道,但每当我拎着菜篮子回家时,总有邻居帮我。”

  住在吴淑苓家楼上、今年已82岁高龄的张大娘每次看到她都会嘱咐几句“孩子,天凉了,你腿脚不方便可得多穿点衣服”,“你家里缺嘛就跟我说,我让我的孩子去帮你买”。吴淑苓觉得,虽然这些都是最简单的言语,但是让她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了一股温暖。

  清扫楼道回报好心人

  搬家之后不久,吴淑苓发现丈夫刘瑞林每天早晚都会拿着扫帚去扫楼道。在一个闷热的三伏天里,刘瑞林扫完楼道后,上衣已全被汗水浸湿,当时还不知内情的吴淑苓对他连声埋怨。这时,平日少言寡语的刘瑞林突然说:“邻居对咱有恩,咱得去报答人家!”看着丈夫,吴淑苓心里像翻倒了五味瓶。从那时起,每天吴淑苓都会拿着抹布,步履蹒跚地在楼道内擦拭。不少邻居曾劝她,自身有残疾就别这样了,大家看着也心疼,但吴淑苓却总是笑着回答:“没关系,瑞林扫地,我抹抹扶手,这不也算是夫唱妇随嘛!而且这样每天上下楼,我就当锻炼身体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一边擦拭一边表示:“在我家困难时,那么多好人向我们伸出援手。现在我家的生活好了,咱就要去做个知恩图报的人,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这颗心!”郭子斌摄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