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清寺各庄村民王建玲 服侍植物人婆婆14年(图)
2012-12-20 14:30

王建玲照顾婆婆王玉荣。 高 羽摄

  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武清区大孟庄镇寺各庄村却有一位专心侍奉卧病婆婆14年的好儿媳王建玲。在她精心护理下,一度成为植物人的婆婆王玉荣奇迹般恢复意识,甚至能坐起来自己吃饭了。王建玲说:“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婆婆年轻时吃苦受累,我要善待老人,拿出疼孩子的心去疼婆婆。”

  辞了工作照顾婆婆14年

  日前,记者来到王建玲家,看到王玉荣正捏着切得薄薄的苹果片往嘴里送。55岁的王建玲告诉记者:“天冷,老人爱闹病,处处得精心。这水果都得温热了再给她吃。”记者笑着问王玉荣:“谁跟您最好?”老人的眼神转向王建玲,“嗯嗯”地点头,意思是说:“她最好。”

  今年84岁的王玉荣,在70岁那年突然患上严重的脑栓塞,完全丧失自理能力,成了植物人。“那时我妈躺在床上,什么也不知道了,吃喝拉撒全都不会了。家里得有个专人护理呀,我原本在乡镇企业上班,一咬牙把工作辞了,回家专心照顾婆婆,一晃就是14年。”王建玲说。

  抱婆婆的肩膀患上肩周炎

  王建玲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做了好吃的先端给婆婆,坚持帮她做按摩、做锻炼。“夏天每天都洗澡,从头到脚细致地洗,绝不能糊弄老人;冬天早早地给她烧炕取暖。为了方便夜里照看,我们娘俩长期睡在一个屋里。”由于老人大小便时需要王建玲抱来抱去,王建玲的双侧肩膀都患上了肩周炎。一年,两年……王建玲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婆婆。功夫不负有心人,全身丧失知觉的王玉荣,如今竟然能够自己躺下坐起,甚至吃饭了。街坊四邻都说,老人能够恢复到这种程度,简直是个奇迹。

  说起创造“奇迹”的心得,王建玲告诉记者:“照顾这样长期卧床的病人,除了不能让她的身体着凉,更不能让她的心凉。无论什么时候,对老人都要好言好语,笑脸相迎。老人心情好,康复才快。除了精神慰藉,还要随时细心观察她的身体状况,有什么不舒服她自己表达不清,全得靠亲人来体会。”

  4岁小孙子也学尊老敬老

  这时,王建玲4岁的小孙子蹦蹦跳跳地跑进来,把一袋小食品递到王玉荣的手里:“老太太,这是刘婶给我的好吃的,您先吃!”王建玲说:“从小我就教育孩子,有什么好东西要先给老人。孩子们都懂,都形成习惯了。”

  王建玲的丈夫杨会旺对妻子每天不辞辛苦地照顾母亲充满感激。他说:“我平时工作忙,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靠她。正是她多年的默默付出和言传身教,不但给了母亲一个幸福的晚年,更让后辈儿孙把尊老敬老的美德代代相传。”(记者高羽通讯员王建强)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