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社区
河北区:福嘉园社区居委会
2012-12-20 14:59

  福嘉园社区位于河北区天泰路华泰道,始建于2003年5月,由27座楼,117楼门组成,现有居民1372户,4116人。社区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拥有绿地1800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40%。属全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

  社区在市、区委、街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文明社区为目标,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提升市民素质为目的,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从强化基础设施、活跃社区文化、推进平安建设、营造宜居环境、延伸社区服务等方面着手,开展了卓有成效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带动了社区建设整体工作的开展,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切实加强领导,社区成立了创建文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文明社区创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作用,发动组织社区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加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形成了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合力。

  在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带创建,建立健全了《社区党支部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规章制度。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建立了一支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社区党员开展认领“八大岗”、“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同时积极与武警部队、小王庄清真寺、“两新”组织开展共建,使更多的“单位人”变为“社区人”,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优化社区环境,协调发展,营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

  1、改善设施建设,营造好的居住环境。

  2007年,社区建立了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其中设置了排练大厅、图书馆、服务大厅、活动室等多项服务功能,极大的改善了社区服务环境。在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社区加大了日常保洁的力度和门店门前三包的巡查力度,建立了全天清扫保洁制度,提出了“小广告不过夜”的清理目标,通过不懈努力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舒心的居住环境,也有效保持了社区的整体环境面貌。与此同时,社区在街办事处、区建委、区信访办等部门的大力协调下,先后解决了民安街危墙、京沪铁路污水外溢问题,使群众出行安全、舒心。福嘉园社区也被评为天津市首批和谐示范社区。

  2、健全综治网络,营造安定和谐环境。

  社区以做好防范、消除隐患、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定和谐的居住环境为宗旨,通过建立健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加强巡防队伍建设,落实群防群治制度,形成良好的治安秩序。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社区”活动,构筑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治安网络,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监控和跟踪服务,确保社区一方平安。同时,积极做好调解工作,将更多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

  3、提升服务意识,做群众贴心人。

  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社保工作针对企业改制、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的现象,社区借助“福音”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常年开展就业指导、培训活动,并通过建立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保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低保工作坚持“应保尽保”的原则,按时发放各项低保救济金,组建社区爱心超市,凝聚了民心,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建设。举办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组织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免费发放计生宣传药具和宣传册,得到了广大育龄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4、通过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社区在寒暑假系列教育活动中,在青少年中大力倡导文明理念,开展了“童心妙手手抄报”、“我和奶奶通读一本书”、迎奥运趣味运动会”、爱国电影展映等活动,并组织青少年与社区空巢和孤寡老人进行结对帮扶,邀请区教育局将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知识讲座,使青少年懂文明、讲礼貌、有修养、以诚待人,用自己的文明言行影响周围的人们,成为了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的标兵。

  三、开展社区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素质

  为努力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开展了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社区教育活动。一方面制作了宣传标牌,广泛宣传社区党建、科教文卫、法律知识、环境保护等内容,营造了辖区内文明、健康向上、单位共驻共建、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文明楼门、优秀共产党员等评比活动并进行了表彰;另一方面依托“三校”阵地,与区政协联合开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研究,撰写了专题调研论文,供领导参阅。

  四、活跃社区文化,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以“福音杯”社区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先后建立了10余支群众性文艺团队。团队内容涵盖健身队、舞蹈队、腰鼓队、器乐等,共有长期坚持参加活动的会员200余名。福嘉园社区艺术团的活动,先后获得项市区级荣誉。通过经常性的文化活动,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