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59岁老民警周永生: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2-12-20 14:34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59岁的他竟是科里打字最快的“速录员”;如果不是亲耳所闻,很难想象,患有严重静脉曲张和痛风病的他,去往三十公里以外的企业竟是单车与他风雨兼程。这就是市公安局经保处“三资”科民警周永生,已近退休年龄的他却仍是科里不可或缺的主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正是这位从警30余载的老公安最大的心愿。

  单车冬夏伴左右

  老周所在的“三资”科,主要负责外商投资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科里只有5个人,一辆车,却要督导30家大型外商投资企业内部的治安保卫工作,收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内部的情况信息。这些外企大多坐落在远郊开发区和滨海新区。而无论冬夏,老周都是骑着一辆自行车奔波往返于西青、东丽、北辰等区,去往这些企业,每个方向的往返路程都要达到二三十公里。不少企业领导看到年近六旬的他仍骑着单车外出办公非常感动,多次提出派车接送或报销打车费,但都被老周谢绝了。忙到中午,老周经常是买碗拉面对付一下,便又前往下一个单位,为的就是不给企业添麻烦。老周常说:“骑这么远道没个不累的,要总算计亏不亏,那干脆一步也别蹬了。我就拿这当成锻炼身体,外加呼吸新鲜空气,这我不是还占便宜了么?”

  心中有杆“公平秤”

  别看老周总是骑车四处奔走,其实身体并不硬朗,患静脉曲张多年的小腿总是隐隐坠胀,再加上痛风病一犯更是疼痛难忍,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些疾患耽误一天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老周并没有偏袒企业,而是客观公正地断案,在维护企业稳定和维护中国劳工切身利益之间寻求平衡,以真诚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企业和员工的赞誉与信赖。

  前不久,某公司因劳动合同问题产生劳资纠纷,员工“群起而攻之”。为了稳定事态,老周把自己的手机公布于众,随时与员工、厂方沟通。在长达四个月的处置工作中,矛盾双方很多不愿直接对话的想法,都通过老周的“热线”倾诉、沟通。直至矛盾圆满解决后,很多员工有什么事还都愿意听听老周的意见,心中早已把老周当成了自己的朋友。本报记者尹娜通讯员宁书颖张家乐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