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张四爷:公园喂鸟护绿远近闻名 今患重疾惦记鸟
2012-12-20 14:37

曾经的张四爷招呼鸟儿吃食

如今病床上的张四爷仍然记挂鸟儿摄影新报记者谷岳吴迪

  他是中山公园里的“鸟司令”,每天来此义务喂鸟。因为胃部不适住院后,他执意要求出院:“不就是胃溃疡么,怕什么。我放心不下我那帮孩子们。”他口中的“孩子”,是那300多只小鸟。看到如此固执的父亲,老人的儿女们实话实说:“爸,您那不是溃疡,是胃癌。”几天后,他就要接受手术,因为心中“放不下”,老人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想请媒体“帮个忙”。

  喂鸟8年开销近3万元

  张树平,人称“张四爷”,这位今年74岁的老人因为媒体的报道,在津城已经小有名气。张四爷的出名,是因为他坚持8年义务到公园喂鸟,是远近闻名的“鸟司令”。

  经常在中山公园锻炼的市民,肯定对这样的场景非常熟悉:一位老人提着个布袋走进公园,大嗓门地招呼着,一下子不知从哪儿飞出上百只鸟儿,有喜鹊、麻雀……它们冲着老人“喳喳”地叫个不停,不时在半空划过弧线,盘旋着落在老人头顶的树枝上。老人挥舞着双手,回应着这每天固定的欢迎仪式。

  从2004年年初到这次住院之前,张四爷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就是到中山公园喂鸟。每天16:00左右,张四爷就会在家里把小米、黄豆、谷子、玉米面等掺在一起,制作成鸟食,然后在17:00准时来到中山公园的一片空地上,堆起一堆一堆的粮食堆,招呼着小鸟们来吃食。

  来吃食的小鸟由最初的十几只,后来到了几十只,再到如今已经有300多只,队伍越来越壮大。每年春天和秋天,迁徙途中的各种过路鸟,还会到张四爷这里蹭上几顿饭。准备每天的鸟食,张四爷要花差不多10块钱,一个月就是300元,一年3600多元。这样算下来,8年的时间,张四爷投入了将近3万元。不过,在老人家看来,这点付出非常值得。“鸟类是咱们的朋友,我既然得到了它们的信任,就不能辜负!现在我病了,喂不了它们了,这才是我最担心的。”老人虽然躺在医院,但心里念着的仍是公园里的小鸟。

  拔树钉4年铁钉铁丝卸下十公斤

  昨天上午,老人在病房里,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两个心愿:“一是想找人替我喂喂鸟,二是还想劝劝那些晨练的人,不要再往树上钉钉子了。之前我能去管去拔,但得了这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康复,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原来,4年前,老人在中山公园锻炼时偶然发现,一棵树上竟然钉了18根锈迹斑斑的铁钉。仔细观察后,他发现公园内的其他树木也一样被钉上了铁钉。“树木也是有生命的,这树上钉着铁钉、圈着钢丝,对它们的生长肯定不好。”从那时起,张四爷在锻炼时总要带着羊角锤、偏口钳、钢丝钳,看到树上有钉子、铁丝就取下来,一坚持就是4年。4年中,张四爷亲自取下的铁钉、铁丝超过十公斤,经过他手又焕发生机的树木有数百棵。

  最初,身边锻炼的老人对张四爷的做法并不理解。老人告诉记者,一次有个大娘将袋子挂到树上的钉子上,张四爷劝她拿下袋子,大娘竟然骂了他一顿。此后,老人开始研究一种既能放袋子又能保护树木的方法:他用粗电线做成便利挂钩送给晨练者,这种挂钩很容易搭在树上,又不损害树木,锻炼完可以取下拿走。逐渐,身边的晨练者加入到张四爷的“拔钉”队伍中,还将他的做法推广到了北宁公园、水上公园、西沽公园等各个公园。

  病床上的张四爷对自己的病谈得很少,一直说的都是他的鸟儿和他的“护绿队”,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理解他、支持他,并接替他一直走下去。新报记者王渐见习记者王月焜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