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社区
红桥区:铃铛阁街道康华里社区
2012-12-20 14:59

  康华里社区始终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心组织、全力打造、努力做到不断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提倡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满足群众崇尚科学的需求;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以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深化社区普法宣传。在探索实践中,社区以“社区楼门文化节”“党员一人一岗一面旗”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着力做实抓强特色楼门创建工作的同时,又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实事做起,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集体。

  一、抓引导,大力宣传营造社区的和谐文化氛围

  社区和谐是社会的基础,和谐文化是和谐社区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和谐社区建设的源泉和精神动力。社区和谐文化建设对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文明建设,对增进社区居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强社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抓载体,扎实推动和谐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长期以来,社区居民左邻右舍相互联系少,关系不太融洽,由于缺少沟通和理解,有的居民为一件小事产生矛盾和纠纷,因此通过开展活动可以打破这种局面。社区积极组建了老年合唱团、腰鼓队、柔力球队、太极拳队等多支文体队伍。为使特色楼门活动更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社区以特色楼门为抓手,连续两年举办了楼门文化节,在文化节期间,以弘扬端午文化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邻里和睦话端午”活动,以民族团结为主题,举办了促和谐邻里一家亲座谈活动,以才艺展示为主题,开展了“红心向党,倡廉颂廉,干群同乐”才艺展,邀请驻街单位红桥军休所老干部、社区群众书写廉政书法,展示绘画、手工作品等。

  社区在重阳节当天,举办了“迎重阳,庆金婚”活动,为社区十五对金婚夫妇举办金婚庆典。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社区以送廉、送福、送温暖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农历三十团圆饺子大拜年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送去热腾腾的团圆饺子。以敬老爱老为主题,举办重阳祝寿活动,为社区老年人送上香喷喷的长寿面,用爱心使每个老年人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二、抓创建,进一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

  共驻共建是活跃社区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构建社区和谐的有效途径。社区工作离不开驻社区单位和方方面面的支持。近年来,在解决社区下岗人员再就业,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的协调职能,向用人单位推荐,优先安排下岗失业人员。社区还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在辖区单位中国银行大力支持下,定做了一万五千个印有清风送廉进万家的环保手提袋,送到千家万户,协调同康医院赞助印发了四千份廉政年历,为社区居民送去新年祝福。与民族幼儿园师生,共同精心绘制了一幅以讲文明、树新风、勤政廉洁、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长达十六米的文化墙,从不同侧面宣传展示了廉政文化,及精神文明新风尚,营造了社区崇尚廉洁、社区文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上海浦发银行,区人防办赞助举办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晚会,区人防办推出科普大篷车在社区巡回展,深化了人防科普宣传教育。国美电器、上海浦发银行、区房管局、铃铛阁医院和南头窑派出所的法律咨询处等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和协助社区开展活动,他们主动为社区居民咨询活动,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真诚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更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文化程度。

  康华里社区以群众的需要作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作为评判社区文明程度的第一标准,不断丰富群众性共驻共建活动,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融洽了单位的关系。现在康华里社区关心大事小情的人多了,参加社区活动的人多了,义务奉献志愿者多了,邻里互助佳话多了,一个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民主自治为方向,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维护稳定为基础的和谐文化社区正在社区各项建设进程中扎实推进。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