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社区民警尉立:助人为乐 做和说一样漂亮
2012-12-20 14:41

  昨天,公安红桥分局咸阳北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尉立到开源楼32门张凤鑫家,给他做开发智力作业,为他读报纸新闻,让智力残疾的张凤鑫了解外面的世界。6年来,尉立竭尽全力帮扶张凤鑫及其家人,帮张家走过阴霾日子。尉立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词语就是“帮助”,他将持续帮助张凤鑫及其家人。

  帮残疾人办理低保

  2006年10月,尉立从公安红桥分局防暴支队调到咸阳北路派出所工作,任开源楼的社区民警。

  当月,尉立深入社区了解民情,掌握了张凤鑫是残疾人的情况,到张凤鑫家访问。张凤鑫的父母介绍,张凤鑫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其运动、语言发育较差,几乎无法与人交流。2000年,张凤鑫的父母双双下岗,依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并供养张凤鑫的妹妹小张读书,家境困窘。为解决张家的实际困难,尉立找到咸阳北路派出所领导,说明张家情况,想帮张凤鑫的母亲解决工作。经各方协调,2006年12月,张凤鑫的母亲找到了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同时,尉立找社区居委会主任询问办理低保事宜,并协助张凤鑫的父母填写、申办张凤鑫的低保手续。2007年5月,尉立帮张家办理了张凤鑫的全额低保、残疾补助,张凤鑫的生活有了保障。此外,尉立经常到张家看望张凤鑫,与他聊天,照顾他的生活。每逢年节,尉立给张家购买米面油等。

  资助读书安排工作

  张凤鑫的妹妹小张懂事好学,成绩优秀,想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家人分担生活压力。2008年夏,小张参加高考,后被本市某技术学院录取,进修国际贸易专业。

  尉立获取小张继续深造的信息后,到张家给了小张3000元,让她交学费。入学第一天,尉立和妻子驾驶私家车把小张送到学校,并给小张购买了学习用品、衣服等。之后,尉立和妻子多次到学校看望小张,鼓励她好好学习,掌握技能,以便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工作。2011年7月,小张毕业,经尉立多方帮助,到本市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就职,每月工资5000多元。小张成了张家的顶梁柱。

  细心照顾如同亲人

  尉立说,他第一次见到张凤鑫时,从心里萌发尽力照顾张凤鑫的想法。此后,便经常到家中看望他,给他讲故事,帮他开发智力。

  今年初冬,尉立又给张凤鑫购买了开发智力的写字板,张凤鑫非常喜欢,用笑容表示感谢。此后,尉立多次到张家帮张凤鑫写字,首先教他写自己的名字。昨天下午,张凤鑫终于在写字板上写下歪歪扭扭的名字,受到鼓励的张凤鑫再次笑了,尉立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尉立说,他想请相关专家帮张凤鑫进行体能训练,愿他早日生活自理。尉立称他帮扶张凤鑫及其家人的想法非常简单,他担任社区民警,就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就要把社区群众当成自己的家庭成员。

  采访结束时,尉立告诉记者:我们靠所得来谋生,但靠给予来创造生活,若无任何慈善之心,将患上最严重的“心病”。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