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北辰区市民张强:孝子带着母亲出门谈生意
2012-12-20 14:43

出门时张强在帮母亲穿鞋。本报记者曲彤摄

  昨日,一通来自河北承德的订货电话打到本市北辰区,张强边接电话边为熟睡的母亲盖好被子。电话里传出一个声音:“请问您是张强吗?我需要130万元的钢材,您能尽快发货吗?我立即给你打款”。张强迟疑了一下说:“可以,不过萍水相逢,您如何能信得过我啊?”那个人接着说:“信得过,您对母亲的孝行在行业内有口皆碑……”。张强是北辰区远近闻名的带着母亲谈生意的青年企业家。合作伙伴们都知道,张强平均一年出门10余次,每次少则三五日多则半个月,8年来带着母亲奔走在生意场,只为随时能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

  张强是个孝顺的儿子,他一个人多年如一日地照顾、孝敬自己的老母亲,也足见其是忠诚守信之人。张强的生意伙伴们都觉得跟他合作很放心,同时他的孝行感动着身边的人,大家都敬佩他,也争着与他做生意。张强告诉记者,像承德这样一边汇款一边发货的“萍水相逢式”生意,他已经不记得做过多少次了,对方不仅是被他的孝行所感动,更体谅他的老娘,不忍让老人受舟车劳顿之苦。

  张强是河北省青县金牛镇打虎庄村人,今年38岁,目前在北辰区经营钢材生意,他的母亲李守兰今年74岁。2002年,李守兰开始出现小脑萎缩症状,俗称老年痴呆症。母亲犯起糊涂来连自己的老伴都不认识,但她唯一认得的人就是张强。因他父亲年迈,无力照顾母亲李守兰,只要张强离开一会儿,李守兰就会连喊带闹地到处乱走找儿子。张强说:“母亲病重时,天热也穿着羽绒服,连自家门都不认识,跟孙子喊‘兄弟’。后来,母亲的病越来越重,出了门就不认识家,一旦走丢了或者发生车祸等意外,当儿子的一辈子都不会心安”。2004年张强的钢材生意做到了天津,举家搬到了北辰区,父亲因年迈留在青县老家。张强来津后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外出跑业务时就把母亲带上,方便随时照顾。有张强陪伴的时候,老人就很安静,很少犯病,精气神儿也特别好。

  张强回忆起第一次带着母亲外出谈生意,那时他还心存顾虑,他说:“带着老娘确实给别人带来不少麻烦,怕影响生意”。然而张强没想到的是,在了解其母亲的病情后,几乎所有生意伙伴不仅没有嫌弃老太太,反而更加喜欢跟张强合作,大伙儿都说跟一个大孝子做生意,感觉很踏实。在张强的影响下,他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变得很孝顺,两个孩子在张强的熏陶下,耳濡目染也学会了照顾奶奶,会给奶奶剪指甲、吃饭时给奶奶夹菜、有好吃的先给奶奶吃。一次张强带着母亲和两个儿子出去联系客户,路上在山东任丘一家小饭馆吃饭,那时两个儿子还小,站在凳子上给奶奶喂饭,让饭店的老板感动不已。

  张强告诉记者:“什么事明天做都来得及,只有孝顺不能等,父母天伦之乐,是儿女最大的快乐,没事常回家看看,多忙也要挤出时间,愿天下的儿女都能成为孝子,愿天下的父母都能尽享天伦之乐”。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