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滨海新区:茶淀镇宝田村
2012-12-20 14:59

  1.自然情况:宝田村位于滨海新区汉沽城区西北部,西与清河农场相接,东与后沽村接壤,西靠津汉路,辖区面积0.78平方公里,占地面积1167亩,耕地面积697亩。现有人口292人,其中劳动力人口145人,占村总人口的49.7%。

  2. 2010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宝田村产值完成1653万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完成563万元,第三产业产值完成1090万元;国内生产总值871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88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83万元;收入完成1756万元;人均纯收入完成8596元。

  3.创建工作主要成绩和经验:宝田村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制定了文明村创建详细的创建计划。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宝田村在发展经济同时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建好班子,提高素质上水平

  党支部把搞好班子建设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着力在提高班子成员素质、增强两委领导班子的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支部会、座谈会、党员远程教育等有效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发展、富民兴村的目标上来。党员干部带头承诺,以身作则,团结协作,树立公仆意识,努力为农民办实事,自觉践行从管理型村干部向服务型村干部的转变。以创建“廉政示范村”为契机,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实行民主理财和村民监督制度,在修建马路和改造村委会办公场所等重点工程中,充分发挥理财小组的监督作用,全程参与管理、审查,保证村集体财务收支规范化。两年来,村内200多万建设资金没有出现一笔差错,做到了群众放心明白,干部一身清白,促进了全村的稳定与发展,为构建民主和谐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群众对班子的信任度有了明显提高。 2010年,村委会被评为市级“五个好”村民委员会。

  二、发挥优势,找准重点谋发展

  村党支部制定了以休闲旅游农业为依托,借助“茶淀”玫瑰香葡萄的品牌效应,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观光农业的新思路,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多方集资80多万元,修建有南方竹屋特色的休闲服务园,初步具备了垂钓、餐饮、住宿等服务功能,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60万元,实现利润60万元。充分利用靠近津汉路调整线和葡萄科技园的区位优势,面向北京、河北、天津等周边地区的旅游客源,开展葡萄观光采摘休闲游活动,不仅降低了葡萄生产成本,还进一步提高了葡萄价格,每斤葡萄由3块多钱提高到5元,每年可增加收入20多万元。

  三、抢抓机遇,服务群众暖民心

  筹措资金80多万元,大力修建农田水利设施,确保了全村的葡萄产量增产增收。投资50多万元修建长936米水泥马路,解决了村民葡萄运输难的问题;通过葡萄协会帮助村民代销葡萄60多万斤,解决葡萄销售难的问题;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新打机井两眼,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投资20多万元对农田进行清淤,修建暗管1800多米,降低了葡萄种植成本,减少了农民开支,真正让村民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实施社会救助工程。村党支部对孤、残、特困户制定了救助措施,组织村民为患有肾病村民捐款5000多元。注重抓好村民法纪教育,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民间调解小组,及时制止和消除隐患,为村民营造了安居乐业、和谐共处的良好治安环境。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积极组织村民群众开展体育竞赛、文艺演出等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了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