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橱窗进社区 共谱文明曲
2012-12-20 14:56

  分布于天津市800个小区的近千块电子显示屏曾经只是发布广告的商业设施,虽然分布广泛,但由于播放内容单一且大部分是商业小广告,社区关注度较低。去年年底,《渤海早报》联合天津市文明办,与电子显示屏所有者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在天津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使电子显示屏以“社区信息橱窗”的新形象,重新展示在社区公众面前,“市民家门口的信息库”传播文明、共建和谐,发挥其互动性强,实现了社区商业设施向居民服务公益化的转变,受到市民普遍好评。

  一、吸纳民意实现扩容,打造社区信息橱窗,增强服务功能

  以发布商业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电子显示屏,原来只有日期时间、天气预报、每日空气质量预报及一些商业广告。经《渤海早报》与显示屏所有者——读库文化有限公司协商后,决定正式把电子显示屏正式定名为“社区信息橱窗”,先在起发布内容上增加了渤海早报、渤海网发布的最新新闻资讯,为市民提供更全面新鲜的新闻资讯。

  考虑到社区信息橱窗作为一个传播平台,具有大众传播媒介主流型和服务性的特点,在天津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渤海早报》与读库传媒联合发起“我最需要的橱窗信息”征集活动,以充分吸纳市民意见和建议,让橱窗更好地发挥其公益性的特点。在充分征集市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橱窗在发布内容上进行了改版,增加了市民最想了解、最关注和能为市民提供方便的信息内容,突出其便民性;活动开展期间,得到市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参与人数超千人,征集各类信息、线索等七百余条。最终,在充分吸纳市民意见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1日起,社区信息橱窗将实现“扩容”,发布内容将增至13项。包括早报新闻;日期时间;空气质量预报;天气预报;寻人;节日祝福;文明社区共建,主要宣传报道一些社区建设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政策法规,侧重国家或者本市最近颁布或者实施的贴近民生的法规政策,如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政策;停水停电,主要是影响居民生活的个别线路的停水停电信息;卫生健康小知识,针对时令季节易发生的流行性疾病进行提醒;科普知识,如如何节水节电等;安全提醒,如怎样预防火灾、如何识别骗术等。改版后的社区信息橱窗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信息库”,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据读库传媒对全市若干小区橱窗定点监测显示,自市文明办、渤海早报联合读库传媒对橱窗发布内容征集市民意见并实施改版以来,全市800个小区近千个橱窗每日受众达300万人次,社区信息橱窗成为市民获取新闻、便民信息的重要方式和关注热点。如家住南开区广泰园小区的胡力岩先生给《渤海早报》发来邮件说,橱窗信息滚动播出,流量大、传播速度快、更换内容便捷,在第一时间为居民发布各种信息,已经成为社区便民服务重要平台。

  正是利用橱窗信息更新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本市有5为市民在橱窗的牵线搭桥下,找到了失去联系多年的老友。如家住南开区的张志刚多年前住在南开区东门里,上世纪70年代搬离,后因工作变迁等原因换了住处,而原来的小区也因为拆迁不复存在了,便和老邻居周继鑫失去联系。在看到自家小区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刊登很多便民信息后,便也在橱窗上发布一条寻人启事,没想到两天后,老周竟然联系到了他。周继鑫家住河北区北宁公园附近,小区内也有社区信息橱窗,他女儿下班回来看到了张志刚发布的信息,便告诉了父亲,两个40多年失去联系的老朋友在信息橱窗帮助下重聚。

  二、搭建情感传递平台,促进社会和谐

  鉴于目前人们情感表达方式的匮乏,甚至亲人、爱人间、邻里间缺乏沟通和情感交流,2012年春节前期,《渤海早报》联合市文明办、渤海网、读库文化公司举办“把爱和祝福说出来”双节祝福语有奖征集活动。该活动搭建了一个市民对亲情、友情、爱情、邻里情、师生情等情感传递的平台,拉近现代社会人与人的感情,在节日期间将幸福传遍万家,促进了社会和谐,增强小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促进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该活动以渤海早报和渤海网为平台,以遍布本市800个社区的近千块电子显示屏为载体,向市民及社区居民有奖征集春节、元宵节祝福语,由市民编写好祝福语并注明哪天、在哪个小区、向谁祝福,最终所有祝福语在“社区橱窗”电子屏滚动播放,渤海早报、渤海网同时刊登,最终由读者投票评选出“最温馨祝福”、“最具创意祝福”等多个奖项。在活动举行期间,参与者超过万余人次,共征集发布祝福语3千多条,活动开展以来,市民以极大热情投入到祝福语的发布和征集活动中来。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邻里情都在橱窗上尽情表达,向亲人、爱人、朋友、老师、同学、邻居等传递着爱的讯号.天津市许多公共部门如:天津供水、供电、各居委会、消防等及各社区物业也通过本次活动向市民发表祝福。除了发短信拜年,打电话问候,上微博互动外,橱窗拜年成为津城市民一种新的时尚拜年方式。在通过橱窗发送祝福同时,很多市民也对橱窗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表示了感谢:早报早传祝福讯,橱窗尽览社区情!

  从传播模式上看,这次活动创造了报、网、屏,三方媒体互动的新模式。渤海早报与橱窗联合征集,基本上每条祝福语都会在读者要求的小区内播放,报纸和网络则侧重从祝福语中选择不同角度、不同受众等进行宣传报道,并且报网同时筛选有代表性的、温馨感人的祝福语集中展示,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一句句简短朴实的问候,一条条温馨感人的祝福,通过津城800个社区的近千块橱窗传至人们心里,让社区遍吹文明之风。一句句看似简单质朴的祝福语,背后传达的则是感恩之心。新华社专门刊文介绍了该活动。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琳认为,现在人们住在封闭性强的楼房里,不像原来住四合院或村子里,沟通交流非常方便,安装在小区出入口或者显著位置的橱窗则为大家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特别是这种征集祝福语活动,在社区中传播亲情、友情、邻里情、师生情等,表达传播一种感恩、尽孝的传统文化。

  三、促进和谐,橱窗成精神文明建设平台

  实现“华丽转身”的社区信息橱窗,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是成就斐然。去年,天津市向社会征集“天津精神”表述语,社区信息橱窗适时而动,利用其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每日在近千块电子显示屏上不间断播出天津精神候选表述语,使得社区信息橱窗成为天津精神宣传的又一重要阵地。在天津精神表述语确定后,同样在橱窗中不间断发布,在市民中掀起一轮轮热议天津精神的高潮。一些市民还把天津精神吸纳到祝福语发布中,如某市民在祝福语中写道:继承发扬“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之天津精神,秉承“爱家忠诚、宽容有德”之吾家精神,为家、社会、天津的发展努力工作!

  橱窗信息的扩充标志着社区电子显示屏从原来的商业设施转变为具有公益性的宣传载体,在内容上则既实用又极具精神内涵。特别是在“天津精神”表述语征集和发布后,橱窗充分利用其“社区信息库”的作用适时进行宣传,更充分体现出其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同时,“把爱和祝福说出来”具有贴近性和导向性。和谐的亲情、友情、邻里情、师生情的形成需要一种沟通和表达机制,橱窗提供了满足市民表达真感情的平台,有超万人参与该活动充分说明这一活动的必要性。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橱窗是一种新的信息沟通形式,其针对不同节日、社区环境可以不断变换内容,具有很好的互动性特点。现在的小区普遍规模不大,橱窗起到一定空间内沟通信息的作用,有利于共同意愿的形成。比如在某小区发布祝福亲友生日的信息,很容易被其他市民传播模仿,推而广之,可以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同时,这种温馨的祝福,可以增强小区凝聚力,营造更为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

  下一步,《渤海早报》和读库传媒将在天津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在现有橱窗服务信息的基础上,继续“扩容”丰富便民信息内容;更好的健全搭建政府公共部门与社区居民沟通桥梁;同时,利用其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更好地突出其公益性,更多地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为促进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社区和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