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津南区:双港镇芦庄子村
2012-12-20 16:17

  芦庄子村北依海河,东临外环线,全村共有1780人,土地1200亩,其中400亩在外环线外侧绿化带中,地缘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然而十几年前这里的芦庄子村却是一个每年只有二、三十万的集体收入的经济落后村。十几年来,伴随着全市、全区竞相发展的时代大潮,芦庄子村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下,不断适合发展新需要,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芦庄子村于2000年启动建设了海河南配货市场,并先后多次对配货市场进行了改扩建。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目前,配货市场总占地面积已达近5万平米,累计解决本村200多名劳动力就业,不仅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近400万的收入,而且还带动了运输、餐饮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远近结合”就是优势互补,走出去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经过反复调研,村党委书记董宝林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做足文章,果断决策,结合镇党委关于大力发展天津大道、津港快速、外环线、梨双路“四路经济”的部署要求,超前谋划,提出与西三合村合作,共同谋划建设大型物流中心,得到群众的一致赞同,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发展后劲。目前,180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二期工程预期投入6000万,正处于开工前准备阶段,将于下半年启动建设。该物流中心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5万平米,建成后,可容纳300家企业,预计年收益可达3000万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如何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成为摆在芦庄子村村支书面前的新课题。自去年以来,按照区、镇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全民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先后投入100多万建起了村民学校、文化大舞台、素质提升长廊和创先争优基地,成立了京剧社、秧歌队等文化社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