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
2012-12-20 16:17

  韩家墅村现有常住人口6800多人,2400余户,土地6000余亩。全村共有党员221名,下设五个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村党总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征途中干事创业,谱写了一曲曲情为民系,心为民想,利为民谋的动人赞歌,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一、狠抓班子建设,打造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集体

  韩家墅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的理念。一是加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树立起时不我待的发展意识。二是集体领导,营造凝心聚力的氛围。三是责权分明,形成各司其职的机制。

  二、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核心力量

  一是建章立制,促进党员管理由人为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二是以党日活动为载体,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狠抓经济发展,打造一个民富村强的新韩家墅

  一是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总支瞄准市场,走出一条坚持全村“一园、三场、一街、一基地”的发展格局,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吸进企业入驻,村集体收入可增加2800万元。韩家墅农产品批发市场,现拥有稳定商户2100余户,市场日交易量达到4500吨以上,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被列为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在2009年视察该市场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村内钢材市场、集成板材集散中心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使村集体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力争到2011年底集体收入突破亿元。

  村党总支还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先后投资建成了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建立蔬菜科技示范园做引新试验;无公害蔬菜检测中心免费提供检测服务;修建沟渠和农田道路等基础设施,无偿提供水电;依托“韩家墅”绿色蔬菜品牌打市场,农业投入累计达2300多万元,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村经济建设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是坚持为民办实事、解民忧、造福全村百姓。两年来,村里共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村民福利支出,每月给老人的生活补贴达到550元;对于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村民,在区镇报销后,村里按区镇报销比例进行第2次报销,总报销比例达到了90%,彻底解决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给没有经济来源的村民发放生活补助;对全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实行助学金制度;定期为村内老年免费体检等。在村庄建设上,先后投资达6700万元。新建全区一流的韩家墅小学;翻建和新建了2个幼儿园;新建北辰中医医院韩家墅分院;先后建成了4个公园;扩建老年活动中心,使村级教育、卫生、文化等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