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宝坻区:大钟镇大米村
2012-12-20 16:17

  大米庄地处宝坻东部的大钟洼,是大钟庄镇下辖的一个普通行政村,现有人口1300人,耕地面积5700亩,种养殖业是全村主导产业,特别是远近闻名的“三辣”之一的大葱,是该村的主要特色产品。在这次创建活动中,大米村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依托创建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确立学习研究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并结合广播、橱窗、板报等形式,把创建活动内容、要求宣传到各家各户。

  二、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先后建成了村民学校、文体活动室、计划生育宣传室、健身广场,还组建了秧歌队、健身队、乒乓球队,极大的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今年村里又对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升级治理,统一粉刷民房外墙、清理大小坑塘、种植观赏花木、低压改造、建造沼气池和垃圾池等。

  三、勤于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为增强大家的发展理念。去年大米村还组织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到乐亭学习设施农业的发展经验、到蓟县考察参观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到我区里自沽农场感受发展农业观光园的新理念。另外,村里所做的每件事都离不开党员带头忙活的身影。村里进行的低压线路改造、永唐秦燃气管道改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每一件都是党员带头去干。这不但给群众做出了表率,更团结了全村人甘愿服务村发展的决心。

  四、关心关爱老年人,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几年重阳节,该村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保暖内衣等生活用品。对于因病致贫的家庭村里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大米村还十分重视农村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成立了“大米村未成年人快乐营地”。目前,营地已组织活动20余次,内容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建设、科技知识普及、文学艺术教育、体育运动以及配合少先队、共青团的重大教育活动等各种项目,全村未成年人参与率达到100%。

  五、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农民增收上搞好服务。大米村抓住全区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建成了500亩蔬菜大棚,每亩效益达到了一万元。去年,又引进了油桃、杏树、葡萄、石榴等名优品种共计5万株。另外成立了鑫宝丽水果种植产销合作社,服务产业发展。此外该村还依托产销合作社积极与区外大公司进行对接,目前,村里已与天津滨海宝坻中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建设万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这将成为我村群众增收又一亮点。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