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静海县:大邱庄镇津美街
2012-12-20 16:17

  一、建立组织,制定目标,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措施保障

  该街“两委”成立了以街党委书记任组长,街党委副书记、村主任任副组长,街两委成员任成员的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向全体村民宣传道德和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教育。街“两委”安排一名副书记和两名村委会成员负责该街津美小学、津美幼儿园的幼儿和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二、发展经济,共同致富,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一是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村集体出资800万元扩修厂区道路,改善交通环境。出资500万元扩建津美变电站,变单电源为双电源,保证了企业满负荷生产。为解决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题,2004年、2010年两次投资600万元扩建津美小学。二是为村民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村民自主创业,村集体在用电、水、地等方面给予支持,投资730万元建设封闭式菜市场4600平米,免费给村民提供摊位卖菜,每年有20户左右成为中小型工商户。为安排村民就业,成立了物业公司,在镇环卫上班的,村集体给每人每月补贴300元。

  三、改善民生,发展公益事业,把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是不断提高老人福利标准。老人退休补贴由过去的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2400元,70周岁以上提高到3600元,80周岁以上4800元,90周岁以上6000元。二是为村民提供看病就医的基本保障。集体每年出资为村民上“城乡医疗”和“人寿医疗附加险”,在社保的基础上,每人增保4万元;津美建立了医疗基金,村民就医看病在医疗机构报销后,集体再报销一部分,基本不用自己拿钱。集体每年出资请专家为男35、女21周岁以上的村民体检。三是积极推动村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集体先后发放社保补贴748万元,到目前已参保占符合投保年龄总户数的88%。四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先后投资900万元,配合“天然气入邱”和“引滦入邱”自来水工程。投资500万元更换新锅炉四台,投资380万元架空供暖管道,投资298万元修路、路灯、绿化等项建设。环卫负责人3名,专职保洁工34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100%。五是加大治安管理人防技防投入。每年支出120多万元,安排74名保安、并配置了巡逻车辆等设备。投资180万元,在小区各个路口和重点部位安装摄像系统。六是认真解决村民反映问题。街“两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提出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立马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定计划按期解决,不拖不攒,超前布置,及时解决,使矛盾不萌发、不积累,多年来津美街是零上访。七是党员带头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教育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年终作为评议党员的一项内容。每年开展评比“五好家庭”,“文明户”活动。建立了农家书屋,投资120万元,建设津美小学现代化操场,为学生运动和居民健身提供高档次活动场所。津美小学已申报“天津市青少年快乐营地”。八是努力发展公益事业。几年来优抚照顾困难户98户次,2011年村集体发放优抚款20.8万元。津美企业家为津美小学捐款安装空调34台,并先后捐款50万元建设大邱庄老年活动中心,每年捐资80万元,建立“大邱庄镇扶贫助学基金”。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街党委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企业,多次在街、镇、县、市和外省市捐款达963万元,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0.2万元。去年大邱庄镇建立助残基金,津美企业家捐款300万元。

  大邱庄镇津美街党委、津美街村委会先后获“静海县先进党组织”、“天津市先进党组织”、“天津市五个好党组织标兵”,“静海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静海县示范村街”、“天津市绿色社区”、天津市“十一五”残疾人先进单位、“天津市优秀治保会”等荣誉。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