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社区
静海县:静海镇金海园社区
2012-12-20 16:17

  金海园社区自成立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苦战三年,打造崭新静海”的奋斗目标,以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开展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创建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行党员定岗定责,组织社区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领义务奉献岗,承诺服务内容,社区8名党员全都签定了党员目标责任卡,组织党员开展志愿奉献活动。比如:在汶川地震后,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在迎奥运期间,党员争当平安志愿者,社区党员带头开展“入户访谈”活动等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了共建和谐社区的进程,进一步增强了党群间的亲和力与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搞好社区服务,创建和谐社区。

  由于金海园社区为新建居民区,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居民对社区居委会的认识度和归属感还不强,为此,我们强化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以两个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把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得到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区氛围。

  几年来,我们注重做好扶贫解困和再就业工作。一是社区党支部在关心居民生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帮助困难户办理低保,申领困难补助金。如社区居民彭顺英家庭变故,生活困难,我们及时与民政部门协商,为该户及时申领了2000元的困难补助金,并在春节为他们申领米、面、油,使他们一家渡过了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二是抓好“4050”人员的接收和再就业工作。几年来,共为35名下岗职工和待业居民解决了就业岗位。三是充分利用政府优惠政策,为居民办实事。自2008年城镇医保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利用张贴宣传材料和入户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城镇医疗养老政策,先后为辖区200余名符合条件的居民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解决了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后顾之忧。四是配合防疫部门认真开展了适龄儿童麻诊疫苗强化活动,共为辖区428名适龄儿童接种了麻诊疫苗。五是搞好全民健康体检。每年都与镇医院配合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与真美医院、天桥医院等医疗部门配合,开展辖区居民与育龄妇女免费健康体检等。六是方便居民生活。我们把居委会、物业办、供热办等有关部门的电话公布于众,居民上下水管、燃气、供热有了问题找到居委会,我们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方便了用户,同时也把问题消化在基层,杜绝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三、大力发展社区文化,建设文明社区。

  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协调配合,发动和引导社区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社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组建了文艺团体。每当夜幕降临后,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排练节目,既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又锻炼了身体。每逢节日,他们都要在社区小广场上组织一场精美的的歌舞演唱会,对此,居民们拍手称快。与时同时,小区健身器材配套齐全,方便了居民群众锻炼身体。

  四、爱护环境,创建整洁优美的绿色社区。

  我们社区是一个绿地丰富、鲜花盛开的花园式社区。社区内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设摊点以及不文明饲养宠物的不文明现象。社区内道路平整,楼道内白净整洁,无堆物、无垃圾。平时,居民们注意爱护社区内的环境卫生,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一个舒爽宜人的生活环境。广大居民生活在这样的小区内都感到心情舒畅,倍感自豪。

  五、警民共建,建设平安稳定社区。

  由于我们金海园社区大,人员复杂,人员流动性强,不安定因素随时发生,因此我们积极协调派出所,在社区设立了警务室,方便居民接受警务服务,使重点人口情况调查、“刑释”人员帮教、民事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解决、安全防范等措施都能很好的落实到位。我们根据治安情况,经常在社区悬挂标语及在楼门张贴治安警示,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几年来,在我辖区无一例重大刑事案件发生,人们在这样的小区生活倍增安全感。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