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主题活动 志愿者 媒体展示 道德模范 道德讲堂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村镇
蓟县:白涧镇辛东村
2012-12-20 16:45

  辛东村是个库区移民村,全村218户,732口人,共有党员28名,现有耕地606亩。该村两委班子由6人组成。

  一、组织健全,领导有力。

  该村始终把创建文明村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并成立了文明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全村情况,探讨工作新举措、新思路,努力开拓创建工作新格局。

  二、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推进全村经济发展水平。

  近年来,辛东村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起苗木,而且规模不断扩大。该村现有绿化苗木基地600亩,主要分布在村北、102国道以南一线,所育树种主要有雪松、油松、白蜡、白皮松、女贞、莲担子、紫薇、大叶黄杨、燕尾、金娃娃等百余种绿化苗木。为有力地促进苗木基地建设,该村先后在基地打井7眼,并把井分包给农户,方便了苗木灌溉。

  三、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先后投入140万元,修建水泥路12000平米,安装路灯74盏,浆彻排水沟1500米,栽植绿化树木1600株,投资1.4万元,粉刷主街墙壁2000平米,村里还成立了清洁队,配备了一辆农用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在今年“奋战300天进行环境整治”活动中,重点对102国道两侧30余处临建、私搭乱建进行了彻底清整。

  把活动场所进行功能分区,设置了两委办公室、会议室、文娱活动室、协会办公室、信息服务室、村民学校等12个功能室,各功能室都配备了满足办公服务的设备,并统筹兼顾使用,做到“一室多能”。同时健全完善各项服务制度,做到规范上墙。

  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唯物论的宣传。二是开展各种移风易俗活动,树立文明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妇女禁赌会,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和“好婆媳”评比活动。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五、加强科学知识学习,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邀请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和县苗木花卉种植大户来村传授技术,现场指导,组织群众到周边乡镇参观学习。为提高该村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充分发挥村民学校的作用,该村多次请镇成校及计生办人员到村讲课,进一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

  几年来,辛东村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村两委班子和全村群众,有决心以此为契机,面对新的形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把辛东村建设成为更加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