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趣味国学:团年饭里寓意长
2012-12-24 17:34

  中国饮食文化丰富多彩,逢年过节,各地新年团聚第一餐各有特色。

  “清泰平安、大吉大利”——湖北团风人新年第一餐,是喝调味可口的鸡汤,象征“清泰平安”;喝汤后,一家之主吃鸡头,其寓意“出人头地”;劳力吃鸡爪,寓意“新年抓财”;后生吃鸡翅,寓意“展翅高飞”。吃完,互道“大吉大利”。

  “百好如意、得金得银”——湖北团风人新年第一餐,还吃油炸的白蒿,取其谐音“百好”,以示百好如意;湖北荆沙一带,新年第一餐要吃三个煮得很嫩、能透过蛋白见蛋黄的“荷包蛋”,意含“银包金,金包银,得金得银”。

  “生活甜美、年比年高”——湖南湘西苗族人的新年第一餐很是特别,吃甜酒和粽子,寓意“生活甜美、五谷丰收”。该省的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新年第一餐,要吃年糕,意指“一年比一年高”。

  “年年有余、新年发财”——江西鄱阳地区,新年第一餐吃饺子和鱼,意指“交子”和“年年有余”;有的地方还在饺子中放糖块、花生和硬币,谁吃到糖块,意味“生活甜蜜”;吃到花生,意味“长生不老”;吃到硬币,意味“新年发财”。

  “日日红火、年年长久”——福建漳州一带的人,新年第一餐吃香肠、松花蛋和生姜,寓过日子“日日红火”;闽南人新年第一餐则要吃面条,寓“年年长久”之意。

  “吃喝不愁、源远流长”——广东部分地区,新年第一餐吃“万年粮”。新年一早,就得准备三天内全家吃的饭和菜,寓“吃喝不愁”;广东潮州一带,新年第一餐吃用米粉和萝卜末油炸而成的“腐圆”,喝芡实、莲子等熬成的“五果汤”,寓“源远流长”之意。

  “勤劳长久、甜蜜如意”——江浙一带部分地区,新年第一餐吃由芹菜、韭菜、竹笋等组成的春盘,有“勤劳长久”之意;广西壮族人民,新年第一餐吃甜食品,表示新的一年“生活美好、甜蜜如意”。

  “绵绵不断、长生不老”——我国台湾同胞,新年第一餐有的人吃一种茎叶很长的芥菜叫“长年菜”,在菜里还要添加细长的粉丝,意即“绵绵不断”“长生不老”。

  “金丝串宝、新年吉祥”——关中、河南部分地区,新年第一餐更富情趣,他们要吃饺子和面条同煮的饭,叫“金丝串元宝”“银线吊葫芦”;安徽部分地区新年第一餐时,每人先咬一口生萝卜,名为“咬春”,寓“新年吉祥”之意。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