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武清区扎实推进学雷锋活动
2012-12-24 18:02

  天津市武清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常态化学雷锋活动的要求,加强领导组织,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区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一、切实加强学雷锋活动的组织保障,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上下功夫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中央、市委关于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要求,结合武清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津武党办〔2012〕12号),明确了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对在全区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学雷锋活动实现常态化、机制化开展。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武清区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郭宝琴任组长,区文明委各位副主任副组长,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成员,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全区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学雷锋活动组织机构,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有力有效开展。三是抓好活动结合。在继承发扬过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把学雷锋活动与目前正在全区广泛开展的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交朋友”活动、特色服务品牌创建、行政服务环境集中整治、道德模范评选和“树典型学典型”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同心谋发展、共建新武清”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与其它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避免“一阵风”和“走过场”。

  二、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在推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49周年,组织召开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围绕对学雷锋活动怎么看,以及应该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张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武清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现实需要,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要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开展学雷锋活动,选树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和社会覆盖面,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改进创新,切实抓好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实施。二是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协调安排区气象局、环保局等单位的107块LED显示屏,开展了学雷锋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同时,推进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歌曲、评书、快板、小品等文艺作品,依托社区文化活动室、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村文化大院等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行演出,实现雷锋精神传播的多样化和长期化。开展“身边雷锋”四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报告会、见面会、文艺演出等形式,引导人们积极传承、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的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等配备雷锋的故事、雷锋的日记等书籍,农村免费电影放映将宣传雷锋事迹的电影作为重要放映内容,使雷锋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三是充分发挥区电视台、《武清资讯》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开设“学雷锋、做好人”专栏,拿出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报道活动,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广泛开展“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上下功夫

  一是举行武清区“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向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发出倡议,要带头弘扬践行雷锋精神,自觉做雷锋精神传人,积极投身“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村街及中小学生、驻区部队等万余名志愿者及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了环境清整、文明督导、便民利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学雷锋活动的热潮。二是大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空巢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帮扶活动,特别是在民政、工会、妇联等部门和群众团体中重点开展针对贫困家庭、困难职工的“爱心超市、结对帮扶”活动;以弘扬文明风尚、打造优良秩序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岗位学雷锋,创一流业绩”、文明督导、文明出行、治安巡防、文化服务、全民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广泛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普及、环境卫生大清整、“关爱自然、义务植树”、“爱园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学雷锋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三是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整合教育、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驻区部队等各方面资源,搭建信息平台,形成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考核、激励等运行机制,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的宣传报道纳入整个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之中,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广大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营造学雷锋、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四、大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驻区部队学雷锋活动,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在区委常委扩大会领导中重点开展“一帮一爱心助学”活动,在处级干部中重点开展“结亲戚交朋友、爱心助困”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做学雷锋的表率。各级党政机关把学雷锋活动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一个党组织联系一个基层单位、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困难户”活动相结合,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文明机关。二是发挥青少年学雷锋的骨干作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活动,让青少年从小熟知雷锋事迹,受到雷锋精神熏陶,使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以及争做“雷锋式学习标兵”、“雷锋式美德少年”、“雷锋式的青年”等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青少年在实践中成为雷锋精神的体现者和传承者。三是发挥驻区部队官兵学雷锋的示范作用。在驻区部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为第二故乡做贡献”活动,教育引导解放军、武警官兵“接过雷锋的枪”,成为学雷锋的排头兵。

  五、深入开展覆盖全社会的学雷锋活动,在推动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城乡基层上下功夫

  一是在企业中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创一流业绩”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为社会提供负责任的产品。二是在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邮局、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公园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做雷锋式服务标兵”活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三是在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由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适应群众需求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建设文明乡风”活动,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四是在各级文明单位中开展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建立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深化一项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一项‘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推出一个先进典型,制作一组公益宣传广告”为主要内容,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