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学子受资助改命运 天津好人“沈家申”你在哪?
2012-12-25 17:44

  20年前,天津好心人沈家申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石家庄面临辍学的张海舰。20年后,已经是三岁孩子父亲的张海舰苦苦寻找沈家申想要报答这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但却一直没有找到。多年来他写了几十封信,但都因“查无此人”被退回。今天,他想借助媒体说一声:天津好心人,你在哪里?你可知道当年受你资助的乡村儿童如今已事业有成、娶妻生子了吗?

  面临辍学村童获得希望

  1984年,张海舰出生在河北省井陉县苍岩山镇一个农民家庭,一出生,母亲便因为大出血而离开了人世,父亲辛苦地靠着几亩地养活着小海舰和小海舰的哥哥。

  眼看着小海舰到了上学的年龄,父亲却犯了难,家里供老大上学已经很吃力了,老二的学费可从哪筹啊?每每想到此处,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便忍不住地叹气。

  正当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学校老师给张海舰一家人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通过申请,张海舰将成为希望工程首批受资助的小学生,并拿到了一张“希望工程”的结对证书。按照当年希望工程的规定,每位受资助的小学生与一名爱心人士结成对子,爱心人士一次性资助结对小学生300元,由当地教育局按学期分发给受资助小学生。

  随后张海舰升入苍岩山镇中学,为了尽早参加工作补贴家用,初中毕业后,张海舰没有上高中考大学,而是选择在县城一所中专读了药物制剂专业,毕业后进入石家庄一家国企工作至今。

  一盒子感谢信述说感恩之情

  尽管始终没有见过资助自己的人,张海舰始终觉得,这个好心人就如同是自己一个素未谋面的亲人。张海舰按照那张希望工程百万爱心行动的结对证书上留下的地址,每学期都给这位天津的“亲人”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但让他失望的是,每一次寄出后,信件都会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来,“信封上提示查无此人”。

  张海舰说,每次寄信时,他都会按照证书上的地址,将信封填好邮出。“每一次我都是希望能够与这位资助自己的好心人取得联系,但每一次得到的结果都让我无比失望。”

  看着儿子积攒的信件越来越多,父亲的心由最初接受捐助时的欣喜,转而有些忧虑。想到资助自己儿子的好心人一直联系不上,父亲有些按捺不住。张海舰说,父亲总是拿着那张结对证书看了又看,“父亲也曾按照地址,写了很多信,但也都被退了回来。”联系不上好心人,成了一件埋藏在父子俩心中多年的心事。

  想尽办法苦苦寻找恩人

  娶妻生子、工作稳定让张海舰又想起好心人沈家申,他曾按照结对证书上的地址,在网络上搜索过无数次,但都未能找到证书上的地址,“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路国际村1号楼赵燕平转沈家申,这么多年来,这个地址我早就烂熟于心。”

  网络寻找无果后,张海舰还多次托在天津工作的同学按照这个地址帮其寻找,而得到的答复也都是“早已没有了国际村1号楼这个地方。”但张海舰依旧没有放弃,“尽管我和恩人沈家申素未谋面,但是我想找人家,当面表示感谢。”张海舰说,虽然每学期30元钱并不多,但对于那时候的他来说,却是一笔改变自己命运的巨款。

  20多年过去了,像张海舰这样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儿童都已长大成人,他们的出身虽然苦,但赶上希望工程他们是有幸的。希望工程给了他们金钱上的资助,更给了他们奋进的信念。希望工程影响和改变了一代人的人生。

  津冀媒体联动寻找天津好人

  张海舰的经历感动了津冀两地媒体,《燕赵晚报》的记者谢鑫名、董昌委托本报记者帮助寻找天津好人沈家申。记者根据张海舰提供的线索首先找到南开区八里台派出所,民警经过查询告诉记者,南开区有两个“国际村”,一处位于水上公园西路附近,一处位于南翠屏公园附近,但由于没有沈家申具体的身份证号码及家庭住址,无法查询到他人到底在哪里。记者随即又南翠屏公园走访,发现这附近原本有一个“水上国际村”居民区,但经过调查这个“国际村”始建于2003年,张海舰受资助时是20年前,显然这里并不是好心人的地址。随即记者又找到位于水上公园西路的“国际村”,通过负责开发、管理“国际村”的天津三泽新住宅开发有限公司,记者找到了工作了近30年的老员工,她表示“国际村”多年来一直是住外国人的,该公司的员工中也没有赵燕平、沈家申这两个人。至此记者的调查断了线索,希望市民提供沈家申的线索,圆张海舰的“寻亲”梦。本报热线电话:27500100。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