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精神助推天津发展
2012-12-27 15:22

  【编者按】

  日前,天津市开展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确定了“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表述语。为宣传阐释天津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市民弘扬和践行天津精神,部分专家学者撰写了一组理论文章,从不同角度阐发对天津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历时两个多月的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结束了,经过两轮市民投票,“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天津精神表述语终于被确定下来。这不仅是天津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喜事,也是推动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一件大事。本文试就天津精神的内涵、弘扬践行天津精神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谈些看法,希望推动有关天津精神认识的发展。

  一、天津精神是全市人民的行为规范和价值目标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作为大家认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它是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展现,是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更是一种行为规范和价值目标。天津精神是由具有天津特色、天津人实践活动方式、追求目标等要素构成的有机的、开放的系统,其表述语中的“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是最核心的要素,而且各要素都有着特定的内涵,之间又存在着内在的关联。

  (一)“爱国诚信”的含义

  “爱国诚信”是指天津人具有的基本的政治素养、道德追求和价值取向。就爱国来说,天津600多年的历史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从而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从大沽口保卫战、火烧望海楼、义和团运动到抗日战争的烽烟;从实业救国、五四运动到社会主义建设,天津人民在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浓厚的爱国情怀。可以说,天津的历史就是一部天津人民热爱国家的历史。今天,天津人民又肩负起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环渤海区域发展、培育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大历史使命。天津人的担当精神和对高水平的追求,照样向世人展现着爱国主义的伟大情怀。天津人正是以这样的境界和胸怀,谋划天津的发展,充满激情地投身天津建设。

  就诚信来说,天津人历来崇尚诚信,把诚信看作安身立命之本,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特重道义,从而构成了识大局、仁义、有序的底蕴和道德风尚。在处理中央与地方、地方之间、团体与个人乃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天津人讲究的是大局、遵守道德规范和助人为乐。为此,不惜牺牲自身的利益。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家、为国家的事例层出不穷;对他人讲信义、重规则、守契约、屈己待人的行为比比皆是。进入新时期,天津人又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诚信来规范家庭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努力建设诚信天津。

  爱国与诚信内在一致。这是因为,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衡量个人与国家价值关系的人生准则;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对国家的忠诚信诺是一种崇高的思想道德境界,是实现爱国的内在要求。它们的互相关联构成天津精神的一个基本要素。

  (二)“务实创新”的含义

  “务实创新”是指天津人的意志品质、精神气质和行为定势。务实是天津人最鲜明的特质。这种特质不仅表现在精神层面,而且表现在天津人的实践方式之中;不仅表现在作为活动起点的价值目标的设定上,而且表现在活动过程和结果之中。求实、实干和实效正是天津人的一贯作风和追求。天津人的求实表现在,追求目标的实实在在。天津人的实干表现为肯干、实干和拼搏。不搞花架子,不张扬,崇尚实干已经成为天津人的一种定势。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人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究实效的务实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而天津人实干取得了实效,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新是天津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天津新一轮的发展是与新一轮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相伴随的。在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天津人不断破除故步自封、因循守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坚持海纳百川、勇攀高峰;不断破除畏葸不前、无所作为,坚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文化,提高创新能力,形成了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氛围,在理论、制度、技术、实践方面实现着创新,从而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务实与创新内在一致。这是因为,只有务实才能创新,务实是创新的前提,也只有创新才是真正的务实。天津人正是在务实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务实创新构成天津精神的又一基本要素。

  (三)“开放包容”的含义

  “开放包容”反映了天津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实践途径和博大的气魄胸襟。天津因河而兴,因海而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使天津成为南北文化交融、中西文化荟萃之地。天津文化,特别是工商文化、漕运文化、港口文化就是在与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形成的。进入新时期,天津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传承和弘扬了开放精神,谱写了对外、对内开放的新篇章,向世人展示了开放的新形象。

  包容是天津人在开放过程中形成的气度、胸怀和风格。由于开放,天津人视野宽阔;由于开放,天津人博采众长;由于开放,天津人尊重差异;由于开放,天津人与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和谐相处、共荣共生。

  开放与包容内在一致。这是因为,开放是包容的前提,不开放无所谓包容;同时,包容又促进开放,只有包容才能更自觉地开放。开放包容是天津精神的第三个基本要素。

  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这三个方面不是孤立的,而是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着的。它们共同构成了天津精神的有机系统。如果说,爱国诚信是天津精神的灵魂和核心,务实创新与开放包容则是爱国诚信的支点。这三个基本要素之间不可分割。爱国诚信需要务实创新的有力支撑,离开了务实创新,爱国诚信就成了空洞的口号。同理,爱国诚信也离不开开放包容,开放包容恰恰是实现爱国诚信的有效途径。而务实创新与开放包容的关联在于二者互为实现的前提和条件。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从不同的方面体现着天津人共同的思维方式及其表达;概括着天津人共同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尺度;反映着天津人共同的评价及其标准。

  天津精神是现实的天津人的精神,它作为天津的主流精神价值,凝聚了天津人的意志和智慧,是天津各行各业精神的写照。它源于天津各行业、各领域、各个人的实践,也以各行业、各领域、各个人的实践为其归宿,它作为全市人民认同的价值目标和要求,需要全体天津人共同守护、践行和弘扬。

  二、天津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表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等四方面内在要求,一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反映和总结,另一方面又引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进一步发展。以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为表述语的天津精神,是站在当今时代的平台上反映和总结天津人民群众实践的产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天津的生动体现。

  其一,从内容看,天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社会属性一致。天津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表现属于社会主义,具有社会主义的特性。这是因为,今天概括和提炼的天津精神是当今天津人民群众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实践的产物,它作为对历史和对外来文化影响的扬弃是天津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凝练和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属性。

  其二,从形式看,天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要求一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大要素,即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天津精神的底蕴,天津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天津的具体表现。正是在与天津实际的结合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获得了生动、具体的形式。

  其三,从作用看,天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纽带作用一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国家的灵魂、政党的旗帜、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所具有的选择、支撑、规范和凝聚作用,引领着、规范和要求着、凝聚着中国人,从而也引领着、规范着、凝聚着天津人的实践,天津人民群众的实践应当建构并践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天津精神为天津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提炼总结出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践行的天津精神,在当今天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多方面的。

  首先,它能够满足天津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从而促进天津人的全面发展。随着天津的发展和天津人民能力的不断提升,天津人的需要越来越凸显出精神的、文化的色彩,即天津人越来越注重物质产品的精神内涵和形式。一般来说,当人的能力不足,从而以全部精神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时,人的发展是低水平的、片面的。只有超越满足基本需要的物质生产,人才能逐渐唤醒并提炼自身的潜能,获得较全面的发展。天津人的需要以及他们满足需要的状况所发生的变化表明,天津人的发展越来越趋于全面,越来越需要天津精神的支撑。提炼总结活动之所以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同和积极参与,就是缘于天津人对天津精神的需要,而提炼总结天津精神的过程,就是天津人自我教育、提升和发展的过程。

  其次,它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纵观天津600多年的历史,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人屈从自然到人驾驭自然,再到追求人与自然协调统一的过程。伴随这一过程的精神也经历了片面、不足到充分自觉的过程。正是在反思自身活动及其影响的过程中,天津人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地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而在这时及时提炼总结出天津精神,作用就在于:一是明事理,从而使人们理性地对待客观,按照客观规律从事实践。二是晓人事,从而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在追求和谐的过程中求发展。三是聚人心,从而在建构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形成合力、构成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和氛围。正是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天津人热心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追求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和高效益,在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走在前列。

  再次,它能够增强天津的生命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从生命力来看,天津作为城市的基本功能在于宜居。以客观规律为底蕴的天津精神不仅可以使人们尊重城市的发展规律,而且可以为建设城市提供意义支撑和引导,增强城市的生命力。从凝聚力看,天津作为国家、民族的地域载体,其精神实质也体现着国家、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和城市精神的基本走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内化为天津精神的核心和每一个市民社会实践的意志取向,具有凝聚人心、统领行动、提振斗志、催人奋进的巨大作用。竞争力是在社会、经济结构、价值观念、文化、制度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创造和维持的,是天津为其自身发展在区域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后劲在于精神。一个不重视精神的城市是没有希望的。天津发展的动力在于精神的解放和观念的创新。

  实现天津精神的重要作用,必须充分认识和开发利用天津精神的双重价值,即目的价值和工具价值。天津精神的目的价值是指其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天津人的意义。对天津人而言,天津精神是每一个天津人发展的底蕴和标志。这种底蕴和标志的作用表现在:其一,它使天津人获得社会性本质和丰富的个性。因为只有使个人融入整体,个人才能获得整体的规定和能力。天津人只有参加实践,才能在实践中获得社会规定性及其发展。其二,它使天津人获得适应社会、立足于社会的能力。其三,它标志着天津个人的发展程度。天津精神赋予个体以观念、思路和能力,把握天津精神的程度深浅、水平高低,标志着个体的发展程度。也就是说,把握和理解、践行天津精神水平越高,人也就越能在融入集体中获得发展、实现更高的个体价值。

  天津精神的工具价值是指,它为天津人的实践活动提供智力支持,使天津人理性地面对现实,在实践活动追求成功;同时为天津人的活动提供目的,使天津人的实践活动获得方向和精神动力。天津精神作为软实力是天津人的实践活动和天津人的发展不可或缺的。它虽然“软”,但却是实力。一方面,它的主观性与自觉性导致它的非基础性、非强制性;另一方面,它在与经济、科技、政治(军事)和社会建设等其他力量的关联中表现出能动性与渗透性。而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来看,提升城市精神,增强软实力,也是硬道理。具体说来,天津精神的工具价值就是天津精神对天津人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有用性——天津精神助推天津的发展。其一,天津精神使天津人获得自我意识,从而达到对自身的自觉。无论是天津的历史还是天津的现实以及天津的明天,都有其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特殊性。明确天津精神区别于其他省市精神,可以使天津人明确自身的特点,从而在进一步的实践中扬长避短,获得更好的区位发展。其二,天津精神使天津人获得精神动力。天津人在总结历史、关照现实、放眼未来的视域中提炼天津精神,可以使天津人更客观地评价自己走过的路,更理智地面对现实,更清醒地预测未来。其三,天津精神使天津人空前地团结起来。由于有着明确的价值目标和价值尺度,天津人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坚定地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齐心协力地办好天津的事情。其四,天津精神使天津人的历史使命感更加强烈。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天津人在天津精神的感召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总之,天津精神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目标和内在的精神动力。提炼并弘扬天津精神,不仅可以使天津人团结起来,而且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天津的实践,推动天津又好又快发展。

  人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天津的发展以天津每一个人素质的提高为根据。天津精神的概括、提炼、总结不仅仅在于它作为工具对天津及其发展的有用性,而且在于它就是天津人的特质、本性和目的。天津精神的工具价值作为实现目的的手段居于活动的中间环节,起着连接主体与客体的桥梁作用,而天津精神的目的价值作为活动追求的目标和结果,则是工具价值的扬弃。天津人的活动过程就是天津精神的价值从工具走向目的的过程。其结果,则是天津人连同自己的城市一起发展。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