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雷锋精神的南开表达
2012-12-27 15:22

  南开大学累计有10万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向社会提供了超过百万小时的志愿服务,部分志愿者的年人均服务时间超过300小时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占到了南开全校总人数的95%以上,建立起100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

  新学期伊始,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的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交上一份份特殊“寒假作业”,报告假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收获和体会。与此同时,学校义工联盟、三农学社、绿色行动小组、法律援助小分队的志愿服务者也积极行动起来,走出校门宣传“天津精神”、走进农村开展“三农调查”、走上街道宣传环保知识、走入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南开学子用专业的知识、精湛的技能、热情的微笑和温暖的双手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拉开了新学期“学雷锋,我们在行动”的大幕。

  志愿服务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南开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完备的运行体系。指导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学校团委,把学雷锋活动与践行南开“公能”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专业特点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增强了青年学生奉献社会的自觉性,使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历经数届南开学子的薪火传承,南开大学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志愿者文化已成为南开校园文化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宜“小”宜“大”于细微处彰显大爱

  学习雷锋,决不让雷锋精神流于形式。南开大学团委始终秉持着“事业化推进、品牌化发展、项目化运作、常态化服务”的核心理念,从大处着眼,创新管理机制,实现工作规模化;从小处入手,激励学子为身边每一件小事付出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实践中闪烁光芒。

  1994年,被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元年。在这一年春天,南开大学团委召集各系团总支书记及部分学生骨干,在全国率先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向青年学生发出了“以志愿者的名义,约会春天”的倡议,号召学生们行动起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一叶新绿。

  为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南开大学近年来在校内推行了“注册志愿者制度”,规范志愿者行为,健全志愿服务工作考评措施,建立起宣传动员、招募注册、教育培训、管理使用、考核评价、激励表彰等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前不久,学校成立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心,委派指导教师、聘请专家教授,指导志愿者开展工作,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于细微处彰显大爱,在点滴中传递真情。近20年来,南开大学累计有10万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向社会提供了超过百万小时的志愿服务,部分志愿者的年人均服务时间超过300小时,在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中位居前列。目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占到了南开全校总人数的95%以上。在社区、街道、乡镇、中小学,南开大学建立起100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广大青年学子用行动擦亮志愿服务的“南开品牌”。

  一“短”一“长”志愿服务从“3•5”到“365”

  常抓不懈立新规,重点项目见成效。学习雷锋,决不让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注重短期集中服务与长期广泛开展相结合,从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到全年不间断的志愿服务行动,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在南开校园蔚然成风。

  每逢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普法宣传日、国际红十字会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南开学子便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环境保护、普法教育、医疗服务等公益活动。在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达沃斯论坛等重大赛会上,在“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中,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项目中,都闪耀着南开学子们挥洒青春、奉献社会的风采。

  唯有真心喜爱,才能用心实践。这是南开青年志愿者们常说的一句话。南开大学法学院志愿者为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青少年义务家教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十年。接受义务辅导的既有渴望关爱的农民工子女,也有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一届学生毕业了,新一届学生接过了爱心接力棒。然而,像这样的故事在南开不止一个。从大学四年默默照顾素不相识瘫痪病人的邓健,到数次义务献血、并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邓朝晖;从跨越十载走进新疆开展扶贫支教、被誉为阿勒泰一面旗帜的研究生支教团,到连续8年举办医学开放日活动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一大批经得起“时间磨砺”的品牌志愿活动,让3月5日的学雷锋变成了365天坚持不懈的行动。

  从“3•5”到“365”的转变,是雷锋精神在南开的传承和升华。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新的时代背景下,南开在坚守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公之操守的同时,要不断诠释和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时代内涵。

  亦“公”亦“能”形成南开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年初,南开大学制定《素质教育实施纲要》,提出致力于培养“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优秀人才”。实践证明,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南开始终秉持的“允公允能”教育理念高度契合。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南开大学注重发挥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挖掘大学生的专业才能,突出“公”与“能”的有机结合,在专业化、个性化方面形成有南开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2011年,南开大学作为全国唯一试点高校,成功承办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培训志愿服务试点专题项目”。100余名来自心理学、文学、数学、计算机、社会工作等专业的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民工子弟学校,认真开展课业辅导,普及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天津赢得了荣誉。

  又到毕业季,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又一批南开学子踊跃报名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化学专业今年应届毕业研究生罗翔宇放弃了留津工作的优越条件,报名参加了团中央“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选择扎根西部荒漠戈壁,他在提交给校团委的意向书上郑重地写下:“学习雷锋,绝不是简单的复制雷锋行为,南开学子有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志向,更要将练就的本领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去。”

  从津沽大地到西部乡村,从喧嚣街道到田间地头,从抗震救灾前线到奥运会舞台,从社会养老福利院到世界经济论坛会场,到处都展现过南开青年志愿者的笑脸,都让人感受过热情周到的服务。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站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高度,要求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我们要把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与弘扬南开精神、天津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让更多的学生经受实践的锻炼,使其成长为“公能”兼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又是一季春回大地。南开青年志愿者们在“我爱南开”BBS上发出倡议:“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让我们再次行动起来,弘扬雷锋精神,传唱雷锋之歌,奉献火热青春。”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