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建设进行时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主题活动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津港好人”叠加天津港文明创建新高度
2012-12-27 15:22

  天津港,一块蓬勃发展、充满激情的热土。如今,她被另一种风景装扮得更加亮丽,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津门好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文明员工标兵……一个个闪光点在百里港湾引领道德思潮,树立时代标高。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津港好人”。

  天津港,全国文明单位。层出不穷的“津港好人”用行动诠释了爱企业、爱岗位、爱他人、爱城市的大爱情怀,记载了崇德尚善的价值取向,其人可敬可亲、其事可信可学,为企业凝聚了“精气神”,彰显了积极向上的道德魅力和文明风尚。

  好人辈出,源于一方孕育的“沃土”

  一个企业,员工的道德素质水平是这个企业品质与文化的积淀和精华。作为一个企业,天津港能出现这么多令人称道的好人,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深入探究,答案就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天津港有一方孕育好人的“沃土”。

  回顾天津港的发展史,从一个破败不堪、航道淤积、码头千疮百孔的人小工港,到跃居世界第四,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53亿吨,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在量变和质变持续发展的各个阶段,天津港从不缺少时代楷模、创业先锋的身影,钱春、钱冬香、祁虎、金学智等一批劳模和先进的血液里流淌着奉献的激情和活力,在那些岁月里,他们就是身边的好人,员工的骄傲。同时,前辈们的奉献精神感动和鼓舞着一代代港口建设者,始终传承奉献、实干、进取的主流文化和价值追求,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承载社会期盼,集散中外文明”的企业使命。张丽丽、孔祥瑞以立足岗位、拼搏奋进的敬业奉献精神分别获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党中央领导的接见和好评,张皓琳以其常年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的感人故事感动无数网友,郑德宝赤手空拳斗歹徒,水中救下两青年的勇敢行为赢得无数“粉丝”,两位同志分别荣登孝老爱亲、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马跃义长年照顾瘫痪师傅、田利国勇救卧轨醉汉等事迹感动人心,两同志被推荐参评中国好人……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滋养着这方沃土,更激励着后来者与时俱进,不断丰厚企业的文化底蕴和道德内涵。

  在好人群像的背后,是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办法和保障机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天津港领导班子就敏锐的洞察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组建了“天津港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实施并多次修订完善《天津港集团公司文明员工认定办法》和《天津港集团公司文明员工标兵评定办法》,在天津港湾报、天津港电视台、天津港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挖掘和宣传身边的好人善举。在评选表彰大会上,集团领导为“津港好人”戴红花、披绶带、颁奖金、授证书,使好人比明星更光彩动人。好人事迹上榜、故事上墙、笑脸照片固化在“企业文化走廊”上……今天的天津港人可以自豪地说,现在的“津港好人”是我们企业的“新骄傲”。

  见贤思齐,从雷锋精神到博爱行动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能带出一群好人。多年来,天津港坚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雷锋精神”的道德引领作用,切实把好人精神深深熔铸到发展建设的血脉中,内化到广大员工的言行里。

  天津港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员工为主线,连续13年开展文明员工认定、文明员工标兵评选等活动,将目光聚焦在员工身边的闪光点上,营造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勤学苦练,善于创新的敬业奉献标兵成卫东、连续完成42条船舶装卸任务的诚实守信标兵李金广、拾到3万现金及重要财物原地等候失主的助人为乐标兵李宝林、机智果敢跳海救人的见义勇为标兵杨庆、卖掉婚房治病救母的孝老爱亲标兵王海星等众多雷锋式的文明员工,真诚朴实,感人肺腑,被广大员工所认可、接受并产生共鸣。文明员工标兵张金龙,多年坚持不辍义务照顾智障儿童的行为广受身边员工赞誉和追捧,被誉为智障儿童的“阳光叔叔”。他不仅组建了天津港“张金龙爱心志愿服务团队”,还影响和带动了30多个港内外公司和组织,近千名爱心人士参与助残、公益活动……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天津港注重彰显好人精神的实践性和群众性,通过举办学雷锋活动图片展、先进典型巡回演讲、制作《天津港文明员工标兵风采》专题片、开设“天津港文明员工标兵风采录”专题网页等工作,不断释放身边好人的潜在能量,使平凡中的伟大得以彰显,让典型示范效应得以扩大,努力将雷锋精神升华为广大员工的博爱行动。近年来,他们积极搭建平台,设立慈善基金,帮扶近千名困难职工度过难关;开展爱心传递工程,与蓟县等地贫困儿童建立扶助对子104对;组织员工参与公益事业,先后发起5.12汶川地震、西藏昌都地区、山西吕梁革命老区等地的志愿奉献活动,医疗卫生、圆梦助学、爱心慰问,一支支爱心志愿者队伍奔赴一线,捐款总额近3000万元,用行动书写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博爱精神。

  从“个体”到“团体”,再到“群体”;从1个人到100个人,再到成千上万人,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津港好人”正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释放大爱力量。

  津港好人,为文明创建品牌树立新标杆

  文明,因人而生动;文明建设,因人而鲜活。天津港因势利导,努力将“津港好人”打造为最具吸引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的文明品牌。提到天津港,就不禁联想到这是一个好人辈出之地,是一块道德文明的高地。

  天津港不断深化和提升员工队伍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逐步摸索、形成了文明培训教育机制和体系,并自主总结、编撰了《职工职业道德规范》、《职工文明礼仪手册》、《员工文明行为手册》、《高级管理人员文明礼仪手册》等实用教材,大力开展“爱心、和谐、敬业、奉献”主旋律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在企业内形成强大的向上力量。2010年10月8日,由天津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港集团公司承办的“道德传承,文明津港”——全国道德模范与天津港员工现场交流活动在天津港博览馆举行,“津港好人”与全国道德模范一道,在雷鸣般的掌声和鲜花簇拥下走进会场,成为现场最耀眼的明星和最受尊敬的人。与会人员表示,在他们身上,能感到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而且,他们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为我们树立了价值追求的道德坐标和生动典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就在发稿前,天津港又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魏书俊勇救落水老人,被滨海新区政府命名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庞晓楠疾驰百里献罕见血型挽救孕妇生命后默默离开,患者家属多方寻访送来感谢锦旗;齐立冬协助受伤民警成功拦截肇事车辆,塘沽交警三大队登门感谢;盛港公司学雷锋小组坚持照顾孤寡老人,被近开里居委会聘任为爱心形象大使……他们勾勒出身边好人的鲜活面孔,构成了文明创建的生动缩影,由此催生出的“好人效应”,进一步凸显、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思想道德中的引领意义,越来越多的天津港人正在用爱传播爱、用心温暖心,用文明实践为企业树立起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撑起天津港文明建设的新高度。

  “津港好人”之于天津港,已不只是一项活动、一声赞誉,而是一份荣誉、一扇窗口,是天津港集团上下共建共享的“和谐”新境界。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