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武清区农民赵振利:助人是快乐
2013-01-23 10:19

  武清区黄花店镇三街村村民赵振利今年四十五岁,在城区一家电器安装修理部工作。多年来,他坚持在工作之余义务为村民修理电器几百次,村里没人不知道他的“百宝箱”。昨天,记者在村里见识到这“百宝箱”的妙处。

  记者第一次见到赵振利的时候,是在夏季一个闷热的午后。四十五岁的他留着精神的短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特别有亲和力。由于天气闷热,赵振利的电器安装修理工作很忙,每天工作连轴转,周末也不能休息。这不,等到赵师傅下午六点钟下班后,记者跟随他回到了村里。还没来得及进家门,赵师傅就径直去了邻居高会芹的家里。“振利,家来了。——是。——你瞅瞅我们家那空调去,不制冷了。——行,我现在给你看看去。什么现象呢?是不转了还是不冷了?——就是不制冷了也不转了。——可能是头两天下雨打雷进电了。把什么小的电器元件给烧了。”

  赵振利从工具箱里拿出一个零件,不一会儿就换上了,三下两下把空调修好了。高会芹拿着钱想往赵振利口袋里塞,赵振利一看就急了,一把把钱推开,提着工具箱就走了。高会芹告诉记者:“甭管我们邻里之间,不管谁家空调坏了还是洗衣机,只要是电器坏了,他都会修,手特别巧,还都是免费的,谁给钱从来没收过,我们有这么个好邻居我们都挺佩服的,要不都说活雷锋呢。”

  赵振利回到家中,他打开“百宝箱”给记者看。这个长方形的木质工具箱沉甸甸的,里面装得满满当当,大到钳子改锥,小到螺丝钉,宝贝真不少,数量最多的要数一些小型零配件。赵师傅告诉记者:“电器上常用的小的备件,平常容易坏的,有一些小的零件在里边搁着,大伙看着好像跟百宝箱似的,里边什么东西都有,大的小的,到时候用得方便点。好比说有时候给人家维修,下来的件,有时候有的是坏的,有的修修就能用,到时候街坊邻居、同事的件坏了,这要是能替补能用呢,替补上用不久不用花钱了么。”

  赵振利在村里是个出名的“热心肠”,多年来,他光是给村里人修电器就修了几百次了,自己又出工又出料,少赚了不少钱。另外,村里道路边有垃圾,他自己花钱请推土机清理。看到村里的排水口有堵塞,他冒雨帮着疏通。有时候,他这透着傻气的热心肠让爱人王桂荣哭笑不得。“街坊邻居谁有困难就找他头上,就赶紧过去帮助,得忙到十点多才忙忙活活家来吃饭。”

  一个人做一次两次的好事很简单,几十年来,能够坚持做好事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了。赵振利不仅无私地帮助街坊邻居们,工作中也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赵振利的同事侯洪发说:“拿维修来说吧,一般人家维修以赚钱为目的,某个元件坏了,别的维修工给你换整个,整版换下来,挣得钱多,他的话就是哪坏修哪,心明眼亮,透明度高,而且收的费用也相当低,尤其是对一些感觉比较困难的户,不收费。”

  有一次,赵振利修理完电器刚回到店里,就看到一位老太太急急忙忙地来到了店里。老太太焦急地说,自己家就住在三楼,出门忘了带钥匙,可是家里高压锅里还煮着稀饭,稀饭要是熬干了容易发生爆炸。她觉得安装空调的师傅能够“飞檐走壁”地在室外工作,那么肯定能从邻居家的窗户里进入家中把门打开。赵振利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跟着老太太去了。赵振利说:“到那里,从楼下看看,三楼嘛比较高,看看街坊的窗户就开着的,跟他的窗户是临近,进到街坊邻居家就跳到街坊邻居家,因为从这里迈到那里有一定的危险系数,但是去的时候有我还有别的同事,我让他系着我,我从这里进去以后,然后他松开安全带,把煤气关上,再把门给他打开。”

  在赵振利的帮助下,老太太悬着的一颗心落了下来。从此以后,老太太就把赵振利当儿子般看待,有空了就找他聊聊天,做了好吃的就给他送过去。这种助人为乐的“小”事情每天都在赵振利身上上演着,赵振利告诉记者,对他而言,帮助别人是他的快乐。“我感觉这种想法和这种做法作为我个人来说很开心,帮助了别人我自己觉得很高兴,我希望我帮助的人能够受我启发也能够帮助别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赵师傅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手做“小事”;在没人看到的事情上,默默地做“小事”。几十年来,赵振利坚持着做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众多“小事”如同一股股暖流,让乡亲的心里热乎了,让社会上的爱心也多了一分。他说的小事,恰恰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惊天动地的大事固然能撑起道德的脊梁,但一件件“小事”也能使社会道德有血有肉,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