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最美乡村人:村里的热心人 贾凤英
2013-01-23 10:19

  静海县独流镇王庄村,是全国有名的巾帼英雄村,在这个村里有一位大姐,名叫贾凤英,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老姑,也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农民,用她热情与坚强,带领着全村的亲人们一同奔小康。今天的《最美乡村人》系列报道,请听区县联盟广播记者高婷,静海台记者刘秀娟采制的《村里的热心人:贾凤英》

  见到贾凤英的时候,她正在帮助村民修大棚,见到记者来到,她赶忙放下手中的活,和我们打了个招呼,豁亮的嗓门,爽朗的笑容就成了她给我的第一印象。一旁的镇妇联主席,告诉记者,贾大姐今天穿的可真漂亮,看来是为了迎接我们特意打扮了一番,要在平时她可没时间收拾自己。

  这位正在修大棚的村民名叫周士汉,他告诉记者,7月25号,天津那场大暴雨让他们糟了殃,自家的三个大棚全都倒塌了,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收成全都泡了汤,这可是把这位62岁的大爷急坏了。自己个的能不着急么,自己个得吃啊。睡不着觉。好么,倒了多少呢。种的上种不上的谁也不敢肯定。这些东西设备也不少的钱。我跟老姑通电话,说这损失也不小。她说,别着急,不管怎么样,咱这难关也得度过去。我这心里头不也是有根了么。

  其实在接到乡亲们的电话之前,贾大姐自己都已经哭过一次了,因为自己从国外引进的品种的蔬菜也全部在暴雨中毁为一旦,但她还是在第一时间给村民们下了命令:当时的第一反应,落下水去就快种,农民没有地就不行。没有条件的就跟大队,跟我说,跟书记主任说。在我能解决了的情况下,我再解决一部分。就这么人们都有信心了,都积极的自救起来。

  正说着,就又有村民来找贾大姐了,这位村民名叫邓霞西,今天又来找贾大姐取修棚的材料来了,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老公常年在外打工,当时大棚一倒,可真是给她急坏了,于是她第一时间想起了贾凤英,没想到的是,贾凤英不但给她提供了修大棚的材料,还把自家的两个大棚无偿给她使用,如今邓霞西的这颗心才算踏实下来。现在棚子弄好了,贾红英给我们弄种子去了。快种了赶紧种上它。就是一点不耽误。不耽误,现在种还早,顶到8月15以后插才是能插的时候,正好弄来秧子央秧子吗,秧子出来,秧子那么高才能插呢。

  邓霞西提到的种子,是贾大姐专门从北京买来的小白菜种子,贾大姐告诉我们,种小白菜,如今已经成了村里的传统,因为这北京小白菜不但产量高,而且还能卖出个好价钱。但是为了村民们能种上这北京的小白菜,贾大姐可是经过了一番波折,这还得从20年前说起:那时候刚一开始我给东北带售货的时候,咱是当地的小白菜,他卖商标他总上北京拉去。他们有个老板跟我说了,他说贾姐明年我们可能不在这了。我说为嘛,他说你们这没有这个北京的特色小白菜。它是圆绑圆叶。我说那你上哪去啊?他说上北京。他说完了以后,我到摸了一宿,我就着急,我说他要是走了村里没有效益了。

  于是第二天,贾大姐就跟商户许下了承诺,试种北京的小白菜,如果成功,那么就将继续收购当地的小白菜。于是贾大姐就只身一人前往北京顺义,找到了北京南四环种子公司,背回了20斤种子,免费发给大伙。没想到种出来的小白菜非常成功,于是和这东北客户的生意,一做就是20几年。也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和热心肠,贾大姐带领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1993年,贾大姐意识到,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规模化种植,不断辐射带动周边村民,才能实现经济的最大收益,于是她建立了丰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过在建立之初,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贾凤英回忆说:哎呀,我的那难,可没边了,比如说这合作社,看那家的菜去,前面的两排不好,后面的好,我就说,给前面的两排择择,这菜还可以,行,答应你老好就走了,顶到这菜收菜,光拉的两流,后面好的不拉,人家不拉了,为了不得罪人,要信誉,它是一块多钱一斤,你跟市场8毛买的也得给人家那么多钱,我就那时走过来了。0423我妈妈,我婆婆都不让我干了,我还是一直从事着,我说你只要把这心搁中间,你付出的大伙会同情,理解你的。为了这个合作社坚持下来。

  很多村民都告诉记者,这贾凤英就是他们心中的宰相,多大的困难也不抱怨,就自己挺过来,而贾凤英却说,因为她吃了太多的苦,她不希望大家再像她以前那样走弯路,所以她特别珍惜的今天的生活:有一次和别人卖菜,先骑到杨柳青,到杨柳青没人要,我就说这才没人要上哪去呢,他说咱就扔了吧,我说我不能扔,我扔了大家就没有钱,我妈心里更难过,我就走了,一直跑到了皇家花园就吃这个小油菜,到那四毛钱一斤卖的,200斤卖了800块钱给我妈乐了2827我就希望咱们今天要珍惜这个好社会,就说姐妹别像我过去那样,站在我有这个机会的角度,一起往前走,比那时不是强多了。

  如今的村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但是贾凤英依旧在热心地帮助着身边的人,这不,为了让村里的姐妹们别受大棚倒塌的影响,贾大姐还主动找人给大家联系工作,希望他们能在这特殊的时期有点收入,度过难关,可这求人的事可不是那么好干的:我就找到现在铁路线的孙总,他说,你回去听信吧。我回去听信的时候将近有不到半个月,着急啊,多少次拿起这个电话,想给这个老总打个电话,又怕她嫌我墨迹,给电话按了又得打,结果我说还打一个,跟她说了这个情况,然后铁路线两侧都包给我了,当时我就都接受了,这人一天200块钱。

  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全国的三八红旗手,全国拔尖人才……在无数的荣誉面前,贾凤英始终还是村里那个热心肠的老姑,她还在不断地带领着村里的老百姓奔小康:我作为一个合作社的社长,不管我有多大的困难,我都乐意为姐妹们服务,为了这个合作社服务。今后我还是乐意发展带动,2054继续往前走。有困难,知难而上,坐等是不可能的,就得干。我就想付出得再多,我也乐意,我也心甘情愿。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