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二十七年母爱创造奇迹 津南葛沽镇三合村胡润英
2013-01-23 10:19

  一个不期而至的生命,一位不能生育的母亲,命运的齿轮将他们紧紧相连。这个被医生诊断为生命极限只有四岁的脑瘫孩子,在二十七年的母爱呵护中创造着奇迹。

  “凤伟啊,躺好了啊,跟妈妈说话,妈妈给你拿吃的……”每天早晨,胡润英与儿子胡凤伟的交流就是从这样的单向对话中开始的,这位年近古稀的母亲,说话干脆利落,身板硬朗,透出着一股子倔强的性格。记者环视凤伟十几平方米的小屋,被母亲操持得井井有条。

  胡润英是津南区葛沽镇三合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过天津医疗队接生员培训的胡润英开始在村子里从事产妇接生的工作,时至今日,三合村里二十来岁的孩子差不多都是由胡大娘“牵着手”带到这个世界上的。提起孩子,胡润英说:“谁家孩子一哭,我就心酸,我就恨不得给人家照顾照顾去。我确实是心软,舍不得孩子,一哭我就不行。有时现在要是我睡着觉,谁家孩子一哭,我醒了,就舍不得,哎呀,可别让孩子哭了。”

  按理说,连别人的孩子都这么疼,那对自己的孩子得宠到什么地步啊?可是人间事事常难遂愿,就是这么喜欢孩子的胡大娘,自从结婚,就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可能是造化弄人,上天给了胡润英迎接新生命的重任,却剥夺了她作为一个女人最基本的权利。每当听到别人家小孩第一声啼哭,胡大娘的心里就像是打翻了五味瓶,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儿。胡润英以为,自己的后半辈子就这样,膝下没有儿女了,但是,一九八六年八月的一天夜里,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这份平静。

  “八月三号夜间十二点,我跟着人家去,到那一看是个没结婚的人生的,生完以后人家就要掐死,我这就心软啦,什么都没有,弄了个破棉袄,裹着就回家来了,回家就放炕上,他就自个扑腾,那头发还没干呢。我得在大队上班啊,没有时间看,也没带过,我的一个妯娌就说,我给你看着,你就上班去,别管了。”

  在周围亲戚邻居的帮忙中,孩子来到胡家的第一天总算是平安度过了,胡家为他取名为“胡凤伟”,胡润英告诉记者,她觉得,这个儿子是老天对自己不能生育的一种弥补。

  就在一家人为上天送来的这个“礼物”满怀感激的时候,命运却将胡家人推到了生死关口。

  小凤伟一个多月大的时候特别爱眨眼,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胡润英以为孩子是长眼睫毛,可过了几天,连脑袋也开始抽搐起来,他们就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医生说孩子可能是缺钙,输了液,开了药,几天之后,凤伟和以前一样生龙活虎了,这也就让胡大娘放下了心。

  俗话说“三躺六坐”,小凤伟六个月大的时候,不但没坐起来,而且连手指也分不开,还伴有一些奇怪的举动。“一听见有东西响,就机灵一下绷起来,照相时坐着,他的腿就这样绷着,待上儿童医院,医生就说,这孩子你快放弃吧。”

  胡凤伟被诊断出“小头畸形,小脑不发育”,是典型的脑瘫,最多也就是三四年的寿命,这个消息让胡家人半天没有缓过神来。疼爱孩子的胡润英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他们开始四处求医,做导频、做电疗、扎行针,孩子在医疗室里面哭,胡润英就在外面哭,心疼得不行了,就在医生的准许下抱着孩子治疗。

  与时间赛跑的日子很难熬,凤伟一分钟都离不开妈妈,胡家为孩子看病也几乎花掉了所有的积蓄,没办法,胡润英把孩子抱回家,开始自己调养。

  小凤伟犯病时全身抽搐,胡润英要用尽全身的力气抱住儿子的头,还要用食指死死地掐着他的人中,直到儿子抽搐停止,二人也都筋疲力尽了。凤伟发病的时间不定,就算是深夜,胡大娘夫妇也经常会被一声痛苦的喊叫惊醒,这就意味着他们又要和死神进行一场“争夺战”。

  时间走过了四年,凤伟依然吃奶粉,但是他还活着,对于当初医生的诊断来说,胡润英已经创造了奇迹。

  胡润英寻思,只吃奶粉、流食,孩子抵抗力跟不上,病情也会愈发严重,试着喂给凤伟米饭、饽饽、菜,没想到突发的情况发生了。“这个东西只要往他嘴里搁,你一拉,他咬住了,把牙都撬得呼呼流血,拿勺子往嘴里喂他就咬住,有时把筷子都咬折了。”

  怎么办?小凤伟的舌头不能打弯,也就不能自己嚼东西,肢体动作不受大脑支配,凤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疼,每天只能躺着,不会吃、不会说、不会拿,胡润英想,要有一种特殊的喂饭方法……

  “我一看不行,我就拿嘴喂吧。饭端来,我就舀起往我嘴里嚼,嚼完了往他嘴里吐。他一吃就咬,拿嘴喂呢,他一张我一吐、他一张我一吐。太慢了,就嘴唇咬破了,舌头咬破了。就这样二十七年。”

  我们可以做一个乘法,一天三顿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孩子几岁开始,胡润英就用这种方法喂饭,胡凤伟今年二十七岁,也就是说,胡润英嘴对嘴地给孩子至少喂过两万六千多顿饭,被咬破嘴唇、手指的次数可想而知。

  在农村,“养儿防老”的思想格外重,所以,街坊邻居总会劝胡润英放弃,她却坚决地要陪着凤伟,看到凤伟脸上的一个表情,流露的一个眼神,发出的一个微笑的声音,胡润英都觉得是幸福,母子俩心连心,从胡润英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这份没有血缘关系的爱,“他一喝水,我就知道,他一渴,就瞅水瓶子,我要是买几个桃,或是切块儿小西瓜,他就这么看着我,啊啊啊啊,就要,他拉粑粑尿尿,我都知道。我要一说肚子疼,一啊呀掉下泪,他就哭。我也不易,孩子也不易,来这一世也不易,我也心疼啊,这心里没有别的想法啊,这是老头有毛病了,惦记这俩人,这傻小子。”

  今年,胡润英已经是六十六岁了,关节炎、腰椎疾病缠身,要照顾患病的老伴儿,还要继续张罗凤伟的起居,现在给凤伟喂一顿饭也得将近两个小时了。胡润英担心自己先走,没人照顾这个可怜的傻小子,所幸的是,在葛沽镇派出所的大力帮助下,凤伟的户口终于解决了,还办了低保,再加上老伴儿胡大爷的养老金,各级领导和乡亲们给予的生活补助,一家人的日子倒也过得平稳。

  现在,胡润英心里还有一个埋藏了二十多年的愿望,她期盼有生之年,坐在凤伟的床边时,不是听到儿子含糊的吱唔声,而是亲口喊自己一声——妈。

  “凤伟啊,你看人家都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还是妈妈好吧!唔~,要是没有妈妈也没有你今儿个啊,无怨无悔我伺候他。”

 
稿源: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