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1岁环保达人 制成布偶百蛇贺春
2013-01-31 15:57

  碎布、尼龙绳、废纸盒……这些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却被大多数人当成废物丢弃的东西,到了81岁的李奶奶手里可就都成了宝贝。经过李奶奶的加工,这些东西立马就能变身成为各种活灵活现的人物、属相和玩偶布艺。这不,老太太最近还要举办一个小型布艺展览。

  风格形态各异每条蛇都有主题

  金蛇、花蛇、黑白蛇;争斗、跳水、敬礼……眼前这些形态各异、五花十色的布艺蛇就出现在81岁的李凤兰老奶奶家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台面上、窗户上、架子上,甚至连植物上都盘满了各种蛇形的布艺。李奶奶说,这些“蛇”是她花费了两个月时间手工制作完成的,共制作了100条,在材料选择上用的是破布头、手提袋、尼龙绳、铁丝和棉花,纯手工缝制而成。

  除形状有所区别以外,记者看到,每条蛇的头上都戴有不同的帽子,李奶奶解释说戴不同帽子的蛇代表不同的主题。说着,李奶奶随便拿起一条蛇说:“这是数字蛇,连起来就是2013年,这一条正在跳水、这一条在爬树……”按照李奶奶的说法,在制作过程中,她主要想表现出温顺和可爱的特点。“蛇虽不太让人喜欢,但是也有其可取之处,我的设计思想就是主打可爱温顺,也从中体现出新年的吉祥劲。”

  做布艺二十余年为此特上大学修裁剪

  已过耄耋之年的李奶奶,26年前退休后便开始喜欢上了手工布艺,“有时候做布艺入迷了,灶上煮的水也干了、锅里的菜也煳了,就连晚上泡脚的时候手里也没闲着。”说起自己第一次正式做主题布艺的情景,李奶奶仍然历历在目。“我属猴,那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就做了一组猴乐队的布艺,没想到受到亲戚朋友的热烈好评,这让我备受鼓舞,有很大的成就感。”自此以后,李奶奶的主题布艺之路便打开了,属相的、少数民族的,只要是有特色的她都愿意挑战。李奶奶说,越困难的布艺,做出来后越能让她感到快乐。“我没有专门学过裁缝,退休后为了帮助自己的布艺事业,还到老年大学进修了3年的裁剪专业。”

  除了制作布艺玩偶,李奶奶还经常玩儿自拍,把自己和亲手做的布艺拍成大头照,并送给亲朋好友。“去年我就洗了100多张自拍照给他们,他们看了都非常喜欢。”

  去年,李奶奶就在家开展了自己的布艺展览。今年蛇年,她延续了去年的展览作风,继续开展蛇年布艺展。已经亲手做好了请帖,李奶奶说,明天,她就将这些请帖发出去,邀请亲戚朋友前来参观。据李奶奶介绍,由于自己制作布艺所用的材料都是从废品站那里搜罗而来的,所以成本上的低消耗让她十分自豪。“展览结束后,我会将这些布艺送给残疾人和空巢老人。”李奶奶说,她希望能把这些东西都派送出去,让这些生动的布艺陪伴在更多人身边。(新报记者王渐 实习生翟钰嘉)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道德模范马芳菲原创快板《津沽大地 美丽文明》
·中国文明网评论:移风易俗 抵制高额彩礼
·陈潭秋烈士之子陈志远:相隔千里 跨越91年 与父亲“视频电话”
·[视频]电影《青年邓颖超》在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高校毕业论文须手抄 是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天津人 您有一封文明旅游倡议书 请查收
·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道: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蓟州区别山镇:小小饺子宴 乡村治理大舞台(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