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志愿者
[优秀作品]志愿服务惠民生
2013-02-16 14:47

  (旁白):各位评委、各位听众大家好:我们是来自供水窗口一线的职工,是自来水集团服务一线岗位的代表。“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天津市志愿者心得讲述大赛正在火热进行。天津市自来水集团作为全市供水服务行业的代表,始终在服务岗位上践行“志愿服务奉献他人”的精神。下面这段小品就是发生在日常维修服务中的一段真实场景。

  人物介绍:(按出场顺序进行)

  丈夫:典型怕老婆不惹事

  胖嫂:大嗓门的家庭主妇

  高大哥:六楼的邻居,瘦高个、诙谐幽默

  大侯:小区志愿者

  王师傅:自来水服务人员

  (旁白):故事发生在一小区三号居民楼一楼的胖嫂家中,现在是下午5点多钟,丈夫下班开门,走进屋。

  丈夫:我住一楼,就是图个方便。可这两天,遇点儿麻烦事。屋里地下的水管漏了,偏偏在我屋里头,家家都犯愁,老婆就是不让修,怕把装修好的地面砸了。楼上邻居总找,我想修,可咱不是做不了主嘛。哟,快到点了,媳妇快要下班了,赶紧做饭去。

  (旁白):这时丈夫带上围裙跑进厨房。胖嫂提一大篮子菜回家了。

  胖嫂:我家是我当家,丈夫做饭我采买,在吃上可不能含糊,这不下班了顺便捎点儿小菜儿。饭得了嘛?

  (旁白)丈夫从厨房内端着大汤煲出来

  丈夫:媳妇,回来啦,准备吃饭吧。我们家这口子,沾吃绝不含糊,看看诶,昨天五只烧鸡,半扇猪,今天又一篮子,这还只是小菜儿。

  (旁白)这两口子正准备坐下吃饭,邻居高大哥往胖媳妇屋里看

  邻居高大哥:呦!胖媳妇回来了,行,我拿家伙去。

  (旁白)这时只见高大哥脖子上挂着一串可乐空瓶子、手里提着一个大桶、胳膊下还夹着水盆进来了)

  邻居高大哥大哥:夜里做梦遇见鬼了,楼上楼下跑断腿了,水管漏了不让修,弄得楼上见不着水了,我就得上你们家来接水。

  胖嫂:呦!六楼高大哥,瞧你那搞怪模样你这是嘛打扮?快请坐,进屋也不敲门,我还以为咱儿子回来了呢

  丈夫:我说“高乐高”,每天都卖大梨糕,嘛时候改行卖水梢,上门服务还搞推销!

  邻居高大哥大哥:(卸家伙)推销嘛?上你们家接水来了。

  胖嫂:又上我们家接水?有这样接水的吗?这大脸盆、二水桶,还挂着可乐瓶的,我们又不是水铺。

  邻居高大哥:做什么好吃的,真够香的啊。嚯!各位看看十全大补汤呀,这小日子过的够滋润。

  胖嫂:(对邻居高大哥)我看你,一进门就不对卤,你到底嘛意思?少在这跟我逗嗑舌了。

  邻居高大哥:嘛意思?你还看不出来吗,你这是高汤滋润禾苗壮,我可是连日缺水都塌了秧了,你真是饱水不知无水难呀!。

  胖嫂:你们家没水吃,跟我有嘛关系!

  邻居高大哥:怎么没关系,全楼水管从你这过,漏了还不让修,楼上都没水了,不找你找谁?

  胖嫂:水管又不是我弄漏的,你爱找谁找谁。

  邻居高大哥:不是你弄漏的?瞅你这身板,坐着就像个打夯机,走起路来就是压道车,我看咱楼水管就是你给压漏的。

  胖嫂:就你身板好,瘦的像刀陵,扔在水里是鱼漂,戳在地上是扎枪,我看这水管就是你扎漏的。

  丈夫:我说哥们,你不就是打点水嘛,哪那么多废话。

  邻居高大哥:大哥,我每天都打一壶水,先洗胳膊后洗腿,完后才用来漱嘴。不对,这没水闹的都让你们给我气糊涂了,我是先濑嘴来,再洗胳膊后洗衣腿。

  旁白:高大哥越说越气,拿起小水桶接水被胖嫂抢下来

  胖嫂:干嘛!干嘛!我让你灌了吗。

  旁白:高大哥又拿大桶接水又被抢了下来,就这样折腾了几个来回,水洒了一地,把胖嫂累的冲着丈夫喊起来。

  胖嫂:胖敦他爸,你是瞎子是嘛,光我一人忙乎,你是干嘛的,还不上手。

  丈夫:我说“高乐高”,咱都是老爷们,事上要这么办,你介可是有点儿大鸵鸟遛马路……

  邻居高大哥:嘛意思?

  丈夫:走鸡呀!媳妇,别着急,喝口水,消消气。

  邻居高大哥:嚯~看介喝水碗可是够大,越喝越上膘。

  丈夫:你可是越说越离谱了啊.有事说事,有理讲理,别找茬呀。

  邻居高大哥:你们这两口子整天就知道吃,不学习?不看报?你看这报上不写着吗,户管改造是政府二十件民心工程,这道理还用我说?跟你们讲不清楚,我还得找自来水公司。(叫你们不让修水管,我拿你们家电话打)自来水公司,我们家断水了,快来人吧!

  胖嫂:我告诉你,谁来我也不怕。还有啊,少打我们家便宜电话。

  丈夫:别瞎吵吵,再这样我打110了啊。有问题咱一块儿解决!

  (门铃响)

  邻居高大哥:哟,这够快的啊。这电话刚打,就来了啊。(开门)

  侯大哥:打老远就听你们这屋里吵吵,怎么啦,两口子又打架啦。

  丈夫:哪样,高乐高和我媳妇打起来了。

  胖嫂:呦,大侯,好兄弟你可来了,你看看,你给评评理儿,这高乐高上我们家抢水来了。

  邻居高大哥:我一不带刀,二不带枪,怎么算抢呢!

  胖嫂:你们家用水,我们家水表走字,不是抢是嘛!。

  邻居高大哥:你不让修水管,我们不上你这接水去哪儿接!不光我接,让全楼都上你们家接(走到门口向楼上喊)刘二姨、王大爷,胖媳妇他们家可有人啊,赶紧下来接水啊!

  侯大哥:唉,千万别这样,坐下来,有话慢慢说。都是街里街坊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别伤了和气,别忘了咱可是文明小区。

  邻居高大哥:大侯呀,这没水的日子不好过呀!天天断水,我都快成人干了。

  侯大哥:别着急,你们这事儿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自来水都来了多少趟了,人家还不是为了咱们好么,平时你们经常帮助我这个困难户,今天我这个小区志愿者来帮你们解决解决,今儿自来水把五号楼的问题解决了,其实我本来是告诉你们这个信儿来的。五号楼把管儿给换了,那水溜诶,别提多冲了。

  胖嫂:水管铺在地底下么,我们家刚装修完,那都是新铺的瓷砖,怎么换。

  邻居高大哥:那好办,把瓷砖砸开不就换管了嘛!

  胖嫂:你介净站着说话不腰疼,哦你们家用水,完了砸我们家地!哪有介样儿的。

  侯大哥:嫂子,别着急,这铺设管道跟城市改造的性质一样,不都是为了将来,为了大局么,你看咱天津城市这几年的建设,路也宽了,桥也多了,走着多痛快,还有诶地铁站、公交线,到哪都方便。这建设文明小区,又是种草皮,又是铺花砖,家家门口弄得像花园赛的,当初不也是先一阵矫情,先乱才能后好!再说了,等完事儿了,大伙不都得感谢你么!

  胖嫂:兄弟,你说的道理我都懂,就是堵口气,乱不乱的咱且不提,那么大动静,得花多少钱!是你给么?我们买房的贷款可还没还完呢,现在我们家钱都在肋骨条上穿着,要掏钱得让你高乐高出!

  邻居高大哥:我一个卖熟梨糕的,能有多少钱?我们家现在的钱是牙签串钢板……

  丈夫:嘛意思?

  邻居高大哥:攒齐了也没两子儿。

  侯大哥:得了啊得了啊,你们就别咬词了,我帮助你们跟其他邻居商量商量,大伙一块帮着凑凑就大概其了,你们等着啊……

  (旁白):侯大哥出去不一会儿,手里拿着钱(喘着)跑回来了。

  侯大哥:胖嫂,给,这是邻居们凑了点钱,虽然不多,先把管子改了,剩下的再说,不行我给你们添都行,等会先给自来水打个电话告人家一声。

  邻居高大哥:我打完电话了。

  (旁白):这时,自来水的王师傅刚刚解决完五号楼的问题,又赶到了三号楼胖嫂家。

  王师傅:(上前按门铃)

  丈夫:谁呀?

  王师傅:我是自来水公司的,上门服务来了,看看您的问题怎么样了?(进门看到侯大哥)诶?侯大哥您怎么在这儿了?

  侯大哥:这不,本来是想告诉胖嫂,五号楼已经把自来水给解决了,正好看到这三位正在为改管的事矫情呢,我这个志愿者正好来个现场服务,这不刚答应改管了,正好您来了,赶紧看看吧。

  王师傅:候大哥,你这志愿服务算是做到家了,太给我们做劲了。

  胖嫂:哎呦,王师傅,又劳驾您跑了一趟,实在是不合适,这不,侯大哥给我们讲很多道理,又帮着找邻居们给我着补点补偿金,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实在是对不住啊,以前竟给你们出难题了。

  王师傅:嗨,大伙的事大伙办么,这才是和谐么。再说了,作为服务人员,给你们办实事这也是我们的职责啊,您说呢。

  胖嫂:那咱把话说头里啊,干活没问题,换完了可得把我这瓷砖铺好喽!要不多难看呀。

  王师傅:嫂子,您别急,别看我们是自来水的,铺瓷砖也不外行,您就瞧好吧!

  邻居高大哥:那咱赶紧开工吧!

  众:这正是文明社区做贡献,志愿服务谱新篇。

  天津自来水集团公司创作

  二O一二年十月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