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东丽区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2013-02-18 14:45
过往群众观看文明餐桌公益广告
大东庄村开展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签字承诺活动
福山里社区开展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签字承诺活动
辛庄村开展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签字承诺活动
志愿者发放文明用餐倡议书
组织少年儿童参加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签字承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东丽区响应市文明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迅速制定行动方案,以各餐饮服务单位、机关学校食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城乡干部群众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用餐、健康饮食的新风尚。

  1.联合倡议,宣传到位家喻户晓。东丽区文明办、商务委、消费者协会联合向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企业发出了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倡议书,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行为、养成文明用餐习惯等方面阐述了文明用餐的现实意义。东丽电视台、东丽在线网站在春节前后,连续播发了倡议书,发动餐饮服务单位、服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消费者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营造了“按需点餐,卫生用餐,文明就餐”社会道德新风尚。

  2.签字承诺,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东丽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签字承诺活动。印制了“文明用餐、节约惜福、反对浪费、人人践行”签字承诺的横幅,深入全区九个街道的社区、乡村开展宣传活动,在发放倡议书的同时,引导群众通过签字承诺的方式自省,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每餐做起,厉行节约。参与签字承诺的群众达3000多人。一位参与活动的老者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都是从旧日子过来的,有时看到浪费的粮食真是心疼啊,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得好,这是一种民族的文化的大众的教育”。

  3.潜移默化,公益广告宣扬文明。为更加广泛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饮食理念,东丽区在中心城区的主要路段的路牌、车站牌等地更新了20多块“文明餐桌行动”公益广告,在日常生活中从点点滴滴教育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时,东丽区文明办通过短信平台,在春节前夕发送和贺新春文明短信,涵盖了“文明餐桌行动”的内容,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东丽区“文明餐桌行动”贴近实际,覆盖全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每个市民都要树立“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饮食理念,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将“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到底!

  附:关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书

  尊敬的餐饮服务企业、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桌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作为东丽人,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人人争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为此,特向全区餐饮企业和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勤俭节约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彰显了民族品格。每个市民,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引领餐桌文明新风尚。

  二、倡导节俭用餐行为。餐饮企业要自觉履行服务承诺和提醒义务,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标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本店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引导社会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在诚信经营中彰显企业餐饮文化。

  三、养成文明用餐习惯。每个市民都要树立“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饮食理念,努力做到不攀比、不剩饭、不剩菜、不酗酒、不暴食,吃不完就打包。每个市民都要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使用一次性公筷、不酒后驾车、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在细微处彰显个人修养!

  尊敬的餐饮服务企业、亲爱的市民朋友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古圣先贤的教诲犹在耳畔。让我们身体力行,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将“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到底!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