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13-02-21 15:45

  临港经济区自2004正式动工建设以来,在七年多的时间里,为天津新增了120平方多公里陆域,开发了115平方公里土地,拓展了30公里以上岸线,开辟了第二条深水航道—大沽沙航道。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昔日荒芜的滩涂变成了中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成为了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亮点、热点、重点,成为一片绿色、生态、环保的现代工业区。截止目前,临港经济区招商引资已突破20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到8家,百亿元以上项目达到5个,单项产品世界第一的有5家。一个天津崭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傲然屹立在渤海之滨。

  临港经济区处于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位于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四大经济区的交叉汇合点,是京、津乃至华北、西北最主要的出海口,具有经济腹地辽阔、市场辐射宽广的独特区位优势。它横跨两河、纵对大海、背靠三北、面向世界,直接经济腹地包括京津两个直辖市和华北、西北十个省区,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2亿多,同时还可幅射东北亚国家。

  临港拥有立体的交通网络,竞争优势明显:海运方面,北依天津港,拥有大沽沙、高沙岭、独流减河三条航道,将建设二百余个万吨级以上码头,实现入港物流无缝对接;陆运方面,京津塘等九条高速纵横交错,贯通临港,区内三横五纵骨干路网已经形成,入区铁路正式通车;空运方面,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38公里,紧邻塘沽机场。

  “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亿元,年均增长81.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36亿元,年均增长146.7%;实现综合税收16.7亿元,年均增长102.1%;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65亿元,年均增长39.5%。目前,项目总数达244个,总投资达2848亿元。这些项目中:已投产项目37个,总投资额615亿元;在建项目52个,总投资额448亿元;已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414亿元;在谈项目64个,总投资额778亿元;储备项目67个,总协议额592亿元。累计围合海域120平方公里,形成岸线34.8公里,累计完成吹填、陆填7亿立方米,累计建设防波堤、围堤、隔堤200余公里,造陆1155平方公里,可以摆放项目的土地达到71平方公里。

  港区码头和航道建设取得成效,为项目建设和产品大进大出提供了有力保障。“十一五”期间完成5万吨级大沽沙航道疏浚,10万吨级大沽沙航道的拓宽浚深工作稳步开展,已建成东防波堤3公里,累计建成11个码头泊位,形成了独立口岸,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2878.3万吨。

  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08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原名为天津临港工业区管理委员会)。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