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90后”战士 说“40后”雷锋
2013-02-21 15:25


雷锋班战士将一面国旗送给天津学访团。  

  初春的北疆,冰封雪裹的大地处处孕育着勃勃生机。昨天,在辽宁抚顺雷锋团驻地,千里迢迢来追寻雷锋足迹的市少年宫“学访团”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雷锋精神,受到一次别样的思想道德教育。

  雷锋生前所在团队一直保留着“雷锋班”。对于已有50年历史的“雷锋班”,孩子们充满了好奇。昨天,雷锋班的7名“90后”现役战士向孩子们介绍了“雷锋班”里三件“传家宝”——节约箱、理发箱和修鞋机,以及他们坚持多年的学雷锋的传统。“这三件传家宝曾是雷锋老班长艰苦朴素、助人为乐精神的见证,而今我们仍在使用这三件‘传家宝’服务连队和群众。当然,当代的雷锋精神,早已不是穿补丁鞋和缝补丁衣那种‘吃苦’和勤俭节约了,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续写雷锋日记,加入了更多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比如说志愿服务、团队精神等。”第25任副班长曲宗明说。

  在雷锋纪念馆内,23岁的讲解员乔婷娇给孩子们讲述了雷锋的成长故事,带他们参观了雷锋生前所用物品、照片及日记。孩子们认真倾听,边走边记,还不时用相机拍照做记录。

  “传播雷锋精神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学的是实质而不是形式。”乔婷娇说,现在“雷锋班”已与全国400多个学校建立了联系,针对着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用着芯片长大的新生代青少年,需要我们用更贴近时代的视角去解读雷锋精神,用孩子们喜欢的语言去介绍雷锋。

  “比如,雷锋出生于1940年12月18日,我们会告诉孩子们雷锋叔叔是‘40后’,射手座的,射手座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乐观向上,这样一下拉进了孩子们与雷锋的距离,孩子愿意听也愿意去记。而当讲解雷锋的勤俭节约精神时,则跟孩子们说,现在生活好了,更要节约的是资源,从这个角度给他们讲解。”河北区实验小学刘欣怡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学雷锋做好事,现在听了这么生动地讲解,我们感觉跟他一下子亲近了好多。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远,更容易领会。在我们眼里他永远是年轻可爱的‘雷锋叔叔’,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偶像。”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