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80后保洁店老板公益活一干六年
2013-02-25 11:07

昨日,32岁的“80后”帅小伙阮辉,带着几名员工再次来到70多岁的孙素兰老人家里,在元宵节这天帮忙进行卫生清理。老人的子女虽然不在身边,但看到窗明几净的居住环境,心情畅快不少,对生活燃起了更大热情。自主创业成功后,阮辉持续做公益保洁,6年来帮扶了孙素兰老人这样的家庭共计80多户,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

  三年开起三家店面

  手上满是皱纹老茧

  高大帅气的阮辉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心里始终有个自主创业的梦,在同龄人中想法更加大胆。“替别人打工再好,也不如自己给自己打工!”2004年,阮辉辞去了工作,开起了保洁公司。

  创业初始,阮辉既是员工又是老板,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多番宣传终于有了订单,阮辉就带着清洁工具上门给客户做保洁。擦玻璃、擦灯、刷厕所……这些活儿在家父母都没舍得让他干,可谁让他不听劝阻,非要自己开公司呢?苦和累只能自己忍。“夏天还好点,冬天水扎得手生疼。我是大男人,不习惯抹护手霜,出去被风一吹,口子裂开生疼。”尽管阮辉干活儿慢点,但态度特别认真,不擦干净不罢休,保洁质量没得说,很快赢得了周边居民的好口碑。

  至今,阮辉的手比同龄人还是粗糙不少,上面布满了皱纹和老茧,他说这都是亲手干保洁留下的“证明”。辛苦还是有回报的,2004年阮辉开了第一家店,2006年第二家,2007年第三家——如今,阮辉在大港拥有3家保洁店,生意红红火火。

  创业成功了,阮辉想着不能只是自己享福,应该干点公益,帮助有需要的人。2007年,阮辉看到一条新闻,说广州一个保洁公司的老板,免费给社区的困难家庭做保洁。阮辉由此受到启发,开始奔波于周边社区居委会,请他们推荐真正的困难家庭进行帮扶。

  六年帮扶困难家庭

  为他们干活倍带劲

  孙素兰老人和快80岁的姐姐相依为命,姐姐瘫痪在床全靠她照顾,但她的体力有限,很多家务活不方便。阮辉与孙素兰老人结缘6年了,初次听说老人的经历,他心里就发酸。每过一段时间,阮辉就去老人家做保洁,让老姐俩身心舒畅,能对未来充满希望。

  “孙姨,趁着过节,我又来给您做保洁了!”昨日一开门,孙素兰见到是阮辉,别提多高兴了。“小阮,窗帘上次我怕麻烦你没让洗,这次你给洗洗吧!”“好嘞!”说着,阮辉搬来凳子,把窗帘取下来放到洗衣机里。不仅是做保洁,阮辉还经常给孙素兰老人送吃的,陪她聊天解闷。孙素兰的子女住得很远,很少来看望她,去年母亲节,阮辉送来了康乃馨鲜花,老人落泪了,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这辈子第一次收花!”

  家住钻井新村社区的杨津伟一次游泳发生意外,摔伤后脑导致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阮辉听说他的遭遇后,经常去他家干保洁,劝年轻的他要想开些,积极面对生活。这公益保洁的路一走就是6年,可在阮辉看来这是一个开始。“我是个心软的人,每次听到别人的悲伤遭遇,心里就特别难受,总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在他心目中,新一代年轻人成功后就应该多做公益回报社会。自主创业,他有毅力!干公益,他更有恒心!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