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河南男子高考落榜离家 元宵节前救助站帮其返家
2013-02-25 11:07

  
左二为被救助男子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春节后又一个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对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镇的李金玉一家来说,这个元宵节过得太不寻常了,因为,这是28年来他家真正的元宵节,已经离家28年的弟弟李金广终于回到了家。全家人悲喜交加,一起吃元宵的时候都一再地念叨:“多亏了热心的天津人,我们才能一家团聚。”

  这个故事要重新“回放”到一个多月以前。2013年1月22日,正是大家忙着过年的时候,一些市民在塘沽福州道的一家饭店门前发现了一个中年男子,当时天气寒冷,男子衣衫破烂单薄,而且精神状态很差。好心的市民报了警,当地公安机关联系了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救助站。站里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询问了周围的群众,了解到这个中年男人有时候会在附近乞讨,有时在饭店里捡剩饭,经常露宿在街头,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与来历。工作人员把男子接到了站里,换了衣服,洗了澡,给他弄饭吃。发现这个中年人神志不清,说话颠三倒四,初步观察精神不太正常。救助站又将他送到了当地的安定医院,经过医生的诊断,确定男子确实有一些精神疾病。

  中年男子被安排在医院里接受治疗,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天天过来探望。经过医生的努力,男子的精神好多了,情绪也稳定了,有时候能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两句话。站里利用这样的机会,想尽一切办法打听他的身世,希望能帮他找到家。经过耐心地诱导、安抚,男子提供的信息越来越多。后来居然可以说出自己的名字叫李金广,自己的家在河南省新乡。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如获至宝,马上联系当地的公安机关,可是,经过大量的户籍查询,也没有找到和这个男子相符的人。寻找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死角”。

  眼看着过春节了,救助站把李金广接到站里过大年,喜庆的气氛、温暖的环境,让李金广的精神状态更好了,说话也比以前多,虽然思维还有点混乱,但是,工作人员还是能从中捕捉到一些重要信息。李金广说自己考过大学,家在市上八里镇。工作人员一听到这些内容马上又燃起了希望,虽然是在春节期间,大家还是分头行动,联系当地的公安、民政、镇政府……最后,终于有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李金广的家找到了。因为他离开家已经28年了,所以家里认为他肯定早不在人世了,户口也在前两年销了。家里得知找到李金广的消息,喜出望外,但是,春运期间因为火车票不好买,一直没能成行,直到元宵节前,李金广的哥哥和妹夫才来到了天津。

  一家人见面,抱头痛哭,李金广已经年过半百的哥哥李金玉哭着说:“我们哪里想得到今生还能见到你啊,在家里老娘的眼都要哭瞎了。”据李金玉介绍,李金广当年是个听话又聪明的孩子,村里人人都说这孩子有出息。可是,他18岁高考落榜,精神上受了很大的刺激,头脑就不清楚了,后来就从家里走失了。家里人为了找他几乎走了半个中国,可是一直没有消息。前几年不得不把户口给销了,一家人做梦也没有想到,离开家28年的亲人被天津人找到了。李金玉说:“要不是天津人这么努力给找,我们一家人这辈子也见不着了。”

  把李家兄弟送上了回家的列车,天津滨海新区塘沽救助站的站长赵佩清心情有些复杂,他说:“很激动,我们所有同事有‘不放弃’的信念,终于促成了他们一家团圆。很幸福,这个元宵节又多了一个欢乐的家庭。很自豪,李金广离家这么多年,经历了人生多少酸甜苦辣,可能他自己也说不清了,可是,他临走的时候,清楚地说了‘谢谢天津人’。很感慨,这些年我们救助了一些精神病人,其中有不少是当年的好学生,就是因为高考落榜等原因受了打击。所以,也提醒所有的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在培养孩子的同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