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单位
天津博物馆
2013-05-22 09: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博物馆是一座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可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其收藏特色是中国历代艺术品和近现代历史文献、地方史料并重,现有古代青铜器、陶瓷器、法书、绘画、玉器、玺印、文房用具、甲骨、货币、邮票、敦煌遗书、竹木牙角器、地方民间工艺品及近现代历史文献等各类藏品近20万件,图书资料20万册。2007年底对外免费开放,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全年接待观众约70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1400余场次,举办包括“文博讲堂”、展览进社区等教育活动79场次,为进一步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阵地作用,2014年天津做了如下工作:

  全年,天津博物馆共举办“天博讲堂”活动20场,吸引观众万余名。包括“海上风华”主题展系列讲座、“扬州画派”系列讲座、文物收藏鉴定系列讲座、中国艺术品投资与赏析系列讲座、草原文化季系列讲座。今年“文博讲堂”内容涉及范围更加广泛,并形成了专题式系列讲座模式。特别是“以地域文化为专题”这一理念广受欢迎,观众足不出户即可近距离接触不同地域的文化脉络。

  制作《中华百年看天津》、《沽上风物——天津民间艺术陈列》大型巡展,以“展览+讲解”的形式,将流动展览送进滨海新区各中小学校、文化场馆及社区,开展历史文化知识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持续开展“天博展览进校园”的同时,“教师研习班”系列活动也在不断成熟,规模拓展到河西区十几所中学。此外,与天津市多所中、小学合作,将美术课搬进博物馆展厅。“在博物馆里上美术课”的教学形式借助博物馆藏品及展览优势,突破教材的局限,充分利用直观教学完成生动而新颖的教学任务,活动获得市区教研室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开展免费公益活动,“天博进社区”活动全年共开展讲座36场,听众超过1000人;同时还在暑期专为孩子们开办“天博暑期小讲堂”,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为进一步发挥天津博物馆的社教功能,与河西区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天博走进市民学校”宣讲活动,将“天博走进市民学校”打造成为了每月举办一次的系列型讲座活动。

  依托“博趣坊文化体验中心”之一青少年活动基地,全年策划各种活动23场,包括“中国传统节日之腊八节”活动、“走近除夕——感受魅力年俗”2014冬令营、夏令营、“猜灯谜,做灯笼”活动、5.18博物馆日、送给父亲的礼物、小小讲解员培训等,参与观众达万人。

  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志愿者累计为观众服务8521小时,讲解2741批次。由于出色的表现,天津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荣获了“天津市河西区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与《渤海早报》合作策划开设博物馆专栏,每周一期,由博物馆专业人员撰写展览评述、历史文化知识、文物鉴赏等相关内容文章,面向普通读者宣传博物馆。结合原创展览“海上风华——馆藏海派绘画作品展”刊发解读“海派”系列文章,反响良好。

  为提高服务质量,天津博物馆下一步将采取的具体做法及措施

  一、开展星级讲解员评定工作,提升讲解服务水平。

  二、为观众提供志愿者讲解等多种志愿服务。

  三、为观众提供电话咨询、前台咨询等多种咨询方式。

  四、开设残疾人通道、免费提供轮椅等服务,方便弱势群体参观。

  五、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页等信息资料。

  六、为观众提供中英文双语讲解服务。

  七、充分利用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广邀市民参加。

  八、开办“文博讲堂”,多期讲座内容丰富,深受市民好评。

  九、全年开办临时展览8个,极大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