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创建文明社区
北辰区: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
2013-02-26 11:05

  泰来东里社区共有住宅楼21幢,77个楼门,住户1226户,4587名居民,社区党员101名。多年来,泰来东里社区在集贤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街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社区党建理念、完善社区管理办法、拓展服务居民职责,不断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创建文明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扎实实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为社区服务。

  一、建强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泰来东里社区党总支重视班子建设。建立了民主生活会、楼栋党支部、社区党员学习等一系列制度。每个季度坚持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每开展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对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征求党员代表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年终进行全年总结,同时开展党员评议活动。每年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纪律教育活动,每月10日作为社区党员活动日,以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纪律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综合素质,增强党纪政纪和反腐倡廉,执政为民的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社区居委会的各项工作中起到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抓好社区管理制度建设,落实社区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制

  要把社区工作搞好,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是无法把各项工作做好的。居委会是一个居民自治的群众组织,必须制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制度。泰来东里社区居委会分别制定了社区居委会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管理制度、学习活动制度、社区治安工作和安全防火工作制度、社区环境卫生监督检查管理制度、老年人和青少年教育管理制度等,把各项制度都分别落实到人。坚持以制度管人,实行制度与人挂勾,把落实制度作为干部考核依据,促使了社区居委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社区干部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三、抓好创建文明社区建设,打造安居乐业的社区生活环境

  泰来东里社区在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中,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社区居委会干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开展创建文明社区的精神,发动社区广大党员、居民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结合本社区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存在问题,实行重点突破,切实解决群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辖区内各个宣传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安全社区的目的和意义,印发了1000多份《致居民的一封信》,使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深入人心,发动广大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在创建中,重点抓好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一是抓好整治社区内的卫生环境。二是抓好治安稳定工作。三是发挥社区志愿者队伍作用。四是开展文明北辰人、文明楼门、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五是关心弱势群体,共创和谐社区。六是“快乐营地”活动丰富多彩。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到社区交朋友、学知识。

  北辰区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2010年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0年获天津市未成年人快乐营地优秀营地、2006-2008年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法制社区、文明楼院称号、2006-2010年获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文明社区、示范社区称号。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