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魏继昆:弘扬雷锋精神 努力道德实践
2013-03-06 16:49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继昆发言

  中共十八大报告郑重指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它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世纪新阶段,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其当代价值,我认为,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弘扬雷锋精神,要坚定科学信仰。雷锋精神闪烁着科学信仰的光辉。若没有科学信仰。雷锋精神不会有这样久远的影响。科学信仰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和灵魂。这就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奋斗。我们知道,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人有了信仰,可以挑战自我;一个军队有了信仰,可以攻无不克;一个民族有了信仰,可以自强不屈。正因对此,中共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这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当下要正视“三信”存在的问题。当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一些人的信仰出现了危机或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弘扬雷锋精神,坚定科学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就非常重要。

  第二,弘扬雷锋精神,要真诚感恩。向雷锋那样敬仰党,以感恩之心去建设社会主义,去建设祖国。1962年2月14日,雷锋日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他说:伟大的党——我慈祥的母亲,是您把我从虎口中拯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是您给了我无产阶级的思想,给了我前进的方向,给了我前进的动力,给了我一切。我只有以实际行动来感恩。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刻苦学习,忘我劳动。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雷锋是常怀感恩之心的,并以其忠诚和行动,回报党、祖国和人民。当下,我们弘扬雷锋精神,我们也要以感恩之心,投身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我认为,要感恩生育你的人,感恩抚养你的人,感恩帮助你的人,感恩关怀你的人,感恩鼓励你的人,感激教育你的人,感恩一切应该感恩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第三,弘扬雷锋精神,要努力道德实践。1939年12月,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倡导做“五种人”,就是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也是这样的人,他很高尚,很阳光,很纯洁,他不因为社会存在不完美而放弃努力,他关注的不是社会给予了我什么,而是我给社会做了什么。我认为,这是雷锋最了不起的贡献,也是他最深刻的地方。我作为教员我也在讲党课时曾强调,“做人、做好人、做好党员”,就是“做人”要有底线,“做好人”要有标准,做“好党员”要有境界。这一境界,就是要求践行共产党人的道德。以上三个方面,集中为一点,就是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