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王立文:弘扬雷锋精神 宣传天津好人
2013-03-06 16:49

天津日报社副总编王立文发言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雷锋精神是弘扬社会正气、讴歌时代精神的永恒主题,也是党报新闻报道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天津日报社坚守主旋律,传播真善美,大力宣传道德建设领域的新亮点新成就,切实履行党报的社会责任。除了不定期组织重大典型报道、宣传新时期道德模范之外,天津日报日常报道中,分别在新闻版、专刊版推出三个专栏,将道德楷模的宣传报道与弘扬雷锋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并使之系列化、常态化。三个栏目尽管角度不同,笔触各异,但前后呼应,长短互补,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自觉行动,挖掘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展现弘扬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有效的探索。

  一版开设“道德之光耀津城”专栏,按照中宣部和市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捕捉社会生活中的感人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专栏的首篇报道《用一生恪守一个承诺》,讲的是一个汉子38年痴心守护三代重症亲人,一诺千金、恪守不渝的美德。在一个冬日,读到这样一个天津汉子的故事,也许无缘认识,但想到他就在这座城市,就在你我身边,我们也会感到阳光普照,春暖花开。这便是开设此专栏的用意——聚焦人群中那一个个可能平凡但却耀眼的道德闪光点,共同汲取其中的能量,共建和谐温暖的美好家园。“道德之光耀津城”专栏开设以来,被社会各方面关注,前不久获得了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新闻栏目的奖项。

  天津日报民生新闻版的“平凡人平凡事”,是新闻版面的常设专栏,活跃在这一栏目的平凡人,始终默默地做着平凡小事——美丽的女教师带着农村孩子跳上舞台;工疗站的老朱照顾37个残疾孩子;乡镇小医院的大夫为病人垫付医药费——而能坚持做一件平凡事,又是一个多么不平凡的人生。这个专栏的特色,就是以不到千字的篇幅,质朴实在的语言,以小事见大义。“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提倡文风短、新、实,与此专栏不谋而合,记者下基层挖掘身边生动的人和事,为这个栏目注入了更多新鲜的元素。

  “津门好人榜,以好人树典范” 。这是天津日报与市文明办联合推出的一个专栏,以创好人社会、建和谐津城为宗旨,每周一期,用一个版位的容量向读者推荐一位津城好人。报道对象由百姓推荐,系列报道启动以来,报社的专线电话和电子邮箱一直十分忙碌,社会参与感极强;报道基调平实感人,用一个版位写一个人物,语气往往如同拉家常,参与过这个栏目采写的记者都有体会:写好人比写明星难得多;好人语录引人深思,每期专栏专门附有“好人语录”,用凝练的语言概括主人公的品行和思想,成为每期报道的主旨和灵魂。两年来,天津日报已刊发100多期“津门好人榜”,讲述了100多个丰满的人物,无论仁者、智者、勇者、义者,还是礼者、信者、忠者、孝者,周围人以“好人”呼之,以榜样视之,把他们的故事做成长卷剪报,“好人”精神从墨香之中蔓延津城,并不断传播。2011年4月10日刊登的“侠义哥”刘德义,感动了央视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组的记者,央视记者专程到津拍摄“刘德义的故事”,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天津有这样一位侠肝义胆、路见不平、勇于相助的好人。“津门好人榜”以其互动性强、参与度高、典型意义大的特色,形成了道德建设的品牌栏目,增强了党报的传播力、公信力与影响力。2011年3月16日中宣部《新闻阅评》中写道:“这个栏目中报道的人物平实、贴近、感人,展示了一个个好人的人格修养,讴歌了他们高尚的社会担当,值得学习和借鉴。”该栏目获得了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最佳新闻栏目奖,2012年度最受市民欢迎的精神文明建设项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放眼津沽大地,越来越多的“雷锋”不断涌现,他们正以凡人大爱,以高尚情操,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践行者。作为党报,我们旨在发现那一张张平凡面孔背后感人的故事,挖掘每一件平凡小事深处闪烁的精神光芒,并汇聚在版面上,浸润读者的心灵,折射文明的演进,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地。(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