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鲍国之: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新闻报道
2013-03-06 16:49

今晚报社总编辑鲍国之发言

  2010年1月19日今晚报身边好人365专栏报道的《老嫂比母承诺如山》主人公袁守蓉,入选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同年1月2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来今晚报视察时,为当天今晚报身边好人专栏报道起标题《背着同学去上学——两个90后的仁爱担当》;2011年4月,中宣部就身边好人365专栏报道派新闻局领导来今晚报调研,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对此专栏报道的肯定;2012年1月2日今晚报身边道德感动专栏报道的《这位老总带着病母跑业务》主人公张强受邀到央视新闻联播进行道德楷模演讲;今晚报在要闻版开设的“德耀津城”专栏报道的《爱让植物人复活》主人公王建玲、《22年信义承诺》主人公齐建东、《接过母亲爱心接力棒》主人公徐秋楠,分别被评选为央视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最近,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一书还把今晚报身边365系列选入其中,作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教材的教学案例。所有这些都是今晚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新闻报道的结果。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晚报的报道推动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党的十八大提出将学雷锋活动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的新要求。我们的社会要健康有序的发展,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不能没有鲜明的道德标尺和共同的道德规范,更不能缺失了正确的价值导向。雷锋精神的核心、特征、品质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价值取向,爱岗敬业、进取创新的事业追求,助人为乐、仁者爱人的道德实践。雷锋精神所体现的真善美,所表现的人性之美、道德之美、文明之美,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所需要并应当大力倡导的,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所以,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日常的新闻报道之中,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和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对于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励人们向雷锋同志学习,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今晚报从2003年以来就以高度的新闻自觉与自信,主动设计选题,自觉策划专题,用老百姓喜欢接受的语言模式和报道方式,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不仅推出了一批象敬老模范尹升、支教模范白方礼、爱心妈妈王瑷丽等先进典型和“身边雷锋”,而且打造了几个重点道德专栏,从2010年开始开设了身边365系列新闻专栏,2010年开设“身边好人365”,2011年开设“身边文明365”,2012年开设“身边道德感动365”,今年又开设了“身边温暖365”,连续4年每天报道一个身边好人、文明典型、道德人物和身边温暖人物,从2011年底还在一版开设了“德耀津城”道德专栏,每周推出两三篇专题报道,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报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典型,并把这些报道结集成书延伸宣传与群众阅读。进一步扩大了正能量的凝聚与释放。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主流新闻媒体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日益重要而紧迫,树立高度的新闻自觉与自信,不仅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必须落实到版面上,必须落实到日常的新闻报道中。为此,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与策划,与市文明办与北方网合作,从2010年1月1日起,在《今晚报》社会新闻版开设了《身边好人365》新闻专栏,由群众提供线索,记者深入采访,每天报道一个身边好人故事,营造“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中宣部先后两次对这个新闻专栏进行了新闻阅评,认为,《今晚报》开辟专栏《身边好人365》,发动读者推荐身边好人,带领读者学做身边好人,策划有新意,内容“三贴近”,亲切感人,生动可读,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

  这些道德典型报道推出后,群众正面反响很好,2010年,天津老百姓就自发成立了一个有200多位市民参加的身边好人学访团,把今晚报发表过的身边好人报道制作成剪报,拿到好人居住的社区进行巡回展出和宣讲。我们从中感到,群众之所以这样喜欢身边好人报道,是今晚报的报道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触及到了老百姓心灵和精神家园。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新闻自觉与自信。老百姓是喜欢雷锋的,群众是人心向善的,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正在成为当下社会最应该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关键是看我们媒体如何引导。因此,我们还及时召开了多次由读者、专家学者、志愿者和社会管理人员参加的身边好人见面会和研讨会,扩大雷锋精神的影响与传播。我们还把今晚报发表过的365个身边好人事迹和身边文明典型以及身边道德感动典型结集出书,由记者和身边好人一起为读者签字售书。市文明办专门组织文艺工作者以身边好人事迹为创作原形编演12个说唱节目,组织了一台专题晚会奉献给观众,很多观众都是流着眼泪看完了演出。

  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品质就是道德实践。作为新闻媒体,今晚报在宣传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还带头践行雷锋精神,每年都推出30多项公益活动,其中一些公益活动已成品牌项目。如:连续17年与市和区县慈善协会等共同开展“迎新春慈善助困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开展“评选百姓英雄”、“用爱送你进学堂”、 “评选孝亲学子”、 “自强之星”评选等活动。让传统的仁爱精神和现代的慈善精神与雷锋精神相融,赋予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性与实践性,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现代社会的凝聚力量。今晚报社连续20年与市妇联合作开展的今晚助学活动,报社共出资200多万元,先后资助了700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顺利完成了学业。群工部记者姜艳秋7年如一日帮助一个素昧平生生活极度贫困、经历极其坎坷的女孩读完了小学、中学、高中,并圆了她读大学的梦想。雷锋精神凝聚了全社会的共同价值,为多元化思潮下的主流价值观找到了一个新支点,也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

  谢谢大家!(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