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首页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文明提示语 我们的节日 道德讲堂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论坛互动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史晓晨: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青春誓言
2013-03-06 16:49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200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大学生代表史晓晨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2009级研究生史晓晨,我发言的题目是《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青春誓言》。

  “此时、此地、此身”是温家宝总理2009年在湖南大学的座谈会上对大学生提出的希望。“此时,就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立即做起来,不要拖到以后;此地,就是从你处的岗位做起,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此身,就是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做的事情,就要勇于承担,不要推给别人。”温总理这六个字在另一个层面上解析了新时代下雷锋精神的内涵,使我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受益匪浅。下面,我也将从“此时、此地、此身”这三方面谈谈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一、雷锋精神的此时思考

  我认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反映与时代沉淀,是中国人民宝贵的道德光辉和精神财富,是滋养一代又一代人的道德源泉,是催生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的力量所在。历经冲刷洗礼的雷锋精神坚不可摧且历久弥新,它既继承了民族传统美德又超脱了旧的时代局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延伸和体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为肩负复兴中华使命的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将雷锋态度、雷锋品质、雷锋精神与道德素质的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相结合,将其作为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雷锋精神的此地实践

  随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雷锋精神对于引领青年成长意义重大。

  坚持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忠于党和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是雷锋一生为人行事的主要动力源泉。

  我们青年大学生不仅要用心学习雷锋语录,更要将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弘扬体现在自己的实际学习、工作、生活中,养成“认认真真学知识、扎扎实实练技能”的学习作风和“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学习态度,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们必须抵制铺张浪费、安逸享乐,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生活习惯和品格。我们更要广泛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培养自己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服务观念。

  在天津师范大学生活了将近八年的我,能够深刻的体会到我的母校引导同学们践行雷锋精神所形成的志愿服务浓郁园氛围。作为一名普通的师大青年志愿者,多年来,我和同学们积极投身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结合所学,奉献所长,服务人民”的行动在师大园蔚然成风。从帮困支教“蓟县行”,到希望工程“陇上行”,从抗震救灾“四川行”,到科学发展“山西行”,从踏寻足迹“延安行”,到“绿光行动”社区行,我们师大青年志愿者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天津的四面八方。

  同时,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我曾经在甘肃定西的山村学校支教一年,一年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扎根基层、奉献服务带给我的成长与历练,更让我认识到只有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相结合,只有秉承远大理想,肩负青春使命,我们的青春人生才能活出精彩,活出意义。

  三、雷锋精神的此身使命

  学习雷锋,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亦是创建良好校园文化的重心所归。作为青年学子,作为雷锋后来人,我们毋庸置疑地应担当起“实践雷锋的实践,追求雷锋的追求”历史责任,立足此时此地此身,从“此”开始,秉实传承雷锋态度,高度弘扬雷锋品质,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勤耕不辍,奉献不竭,全面成长成才,为肩负复兴中华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谢谢大家!(本发言稿由现场录音整理而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